2022年10月7日星期五

佛门纪事-85

京都师长问:“禅舞是佛教的八万四千种修行法门里面的一种吗?”

我一时语塞,因为不知道什么是禅舞?

在我的记忆里面,所谓的“禅”,它是一种外来语的音译,中文汉语翻译为“思惟修”三个字。顾名思义,它纯粹就是自己的“心、意、识”在此时此刻、在此当下、在此瞬间的不同程度的清灵妙明状态,或者说是一种“前念已灭(已逝、已死)、后念未生(未起、未现)”之间的清灵妙明状态。

简单来说,所谓的“禅”,就是自己的心灵状态、心灵境界,就是自己的“脑子”里面的思惟对象(所缘、所系)和专注状态(程度、层次)。

与此同时,我知道这个世界上有很多种舞蹈,例如,中国古典舞、少数民族舞、非洲迪斯科、霹雳舞、芭蕾舞、街舞,以及中国传统武术修炼的精华“健舞”和当代中国最著名的“广场舞”等等。

但是,在佛陀的教法“闻思修证”里面,我可以肯定地说:从来都没有所谓的“禅舞”!

因为,即使是根据最基础的佛教常识,也能知道在专门为佛教在家弟子制订的八关戒斋里面,都有明确要求:不歌舞倡伎,不故往观听。

回复师长提问之后,我随手键入“禅舞”二字搜索一番,果然发现很多对于“禅舞”的介绍和当代“禅人”留下的一系列优美有趣的图片,如下:

「禅舞,即为以舞修行,在觉知中舞蹈,发现生命本自具足的美。你与万物合一,透过舞蹈走向觉醒,活出禅的喜乐、自在、安详。

禅舞是禅学思想与禅学舞蹈融为一体的一种修身养性的方式,禅舞是在身心宁静的状态下,身、心、音乐融为一体而自发产生的一种舞蹈。」

 

可是,这些对于禅舞的介绍,诸如「融为一体,与万物合一修身养性,本自具足」等等,明明就是华夏道家的思想观念呀!

甚至可以肯定地说:这些所谓的禅舞理论,与佛陀天人师的“闻思修证”教法没有一点点关系,与古代天竺婆罗门教思想倒是有明显地相似,与华夏道家思想更是有直接地渊源。

因此,我在仔细地欣赏完这一系列的“禅人、禅舞”表演照片之后,个人感觉是:

1.禅舞,犹如越剧,适合内心里面仍然还有一些文艺气质的中老年人士浸淫其中;

2.广场舞,好像黄梅戏,对应心灵身体正处于青春活力阶段的少年青年,直接用身体语言大胆表白。

3.俗话说“若欲不造无间业,莫谤如来正法教”。个人认为还是把所谓的“禅舞”,直接定义为“天竺梵舞”(与梵合一舞、梵我合一舞),或者直接命名为“华夏仙舞、道家仙舞”(天仙舞、地仙舞)比较名实相副。

择其善者而用之

  昨天晚上,平法师写给我一段非常精彩和务实的个人观点。征得其本人同意之后,我分段转载如下: 「分辨禅宗传承历史的真真假假,其实在我看来毫无意义,因为禅法本来就是不立文字、直指人心的教法。你不能用物理世界之中的事实存在与否,来观察寓意世界里面的人事传承和师徒对话,这是风马牛不相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