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12日星期三

佛门纪事-94

我在骑电动车出去抓药的路上,遇见一个交通事故现场。一名中年男子坐在马路中间,后脑勺全是血,肩膀上也是血,地上还有一摊血,两边围满了旁观的人,还有两名警察在做笔录。

我见到这个情境的第一反应是身体瞬间有点不适,然后生起了一个“这是眼识”的心念提醒自己,然后看到已经有警察在处理了,我就直接骑着电动车走了。中间甚至没有停下来,也没有生起一丝同情的念头,也没有想探究一下事故原因,更没有生起慈心。

然后回过头想我就觉得,我这样反应好像很冷漠,有点像“枯木禅”、“活死人”的感觉。

所以,想请教一下师父,这样理解实践佛法的关闭六根是不是有问题?

=========

这些“历事、临境”的心念变化,与所谓的“枯木禅活死人”等等,没有任何关系。当然,也更不是自己关闭六根修行出现了什么问题。

因为在自己遇见和看到这些突发事件(眼根、外境、眼识生起)之时,已经是交通事故发生之后。但是此时,自己竟然在瞬间“起心动念”(感到不适、觉知眼识)之后,直接骑车离开现场人群。这一看似与众不同的行为,其实是自己平时的佛法闻思修学功夫的自然流露和显现。

分析如下:

1.“照见”中年受伤男子坐在马路中间,意味着他只是受伤,但是并没有生命危险。

此时,如实知苦:身体瞬间有点不适

 

2.“照见”两位警察正在做笔录,意味着已经有专业人员到达现场进行规范化地出警执法、询问调查和受理处理。

此时,如实知觉:无需自己主动参与警方事务。

 

3.“照见”马路两边有多人在围观,意味着六根门头、日夜洞开和长年累月攀缘外境的吃瓜群众,随处可见,哪里都有。

此时,如实思惟:关闭六根、调御身心。

 

4. 直接骑着电动车走了。中间甚至没有停下来

此时,正念现前:第一尽快远离愚痴者;第二不增加道路拥堵。

 

5.没有生起一丝同情的念头,也没有想探究一下事故原因,更没有生起慈心。

此时,正念相续:交通事故已经发生;事故原因已经有专业人员到达现场处理;事故与我没有任何直接关系。

 

这些心念变化相续,其实是在自己闻思修行佛法的过程之中,特别是在“出离心”已经生起之后,自然而然流露出现的,对于平时的日常生活环境之中出现的人事变化等等,逐渐开始走向“身心远离、看破放下、少事少恼、安静善逝”的声闻弟子们统一的、标准的闻思修证道路。

当然,这些言行在信受奉行大乘佛法的出家僧尼和在家信徒眼中,肯定会被直接视为:“没有生起一丝同情的念头,也没有想探究一下事故原因,更没有生起慈心。

因为古人早就说过,“道不同,不相为谋。”

实际上,如果真是已经选择了“不同道路、不同方向”的两个人或者是两类人,不要说“不相为谋”,很多时候就连对话交流的兴趣都没有。

择其善者而用之

  昨天晚上,平法师写给我一段非常精彩和务实的个人观点。征得其本人同意之后,我分段转载如下: 「分辨禅宗传承历史的真真假假,其实在我看来毫无意义,因为禅法本来就是不立文字、直指人心的教法。你不能用物理世界之中的事实存在与否,来观察寓意世界里面的人事传承和师徒对话,这是风马牛不相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