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25日星期二

论五十年相声之现状

衷心感谢金陵友,他在看到我写的小文章之后,又把郭德纲和张文顺先生的著名相声《论五十年相声之现状》的全部台词分享给我。

快速阅读之后,我也随手节选了部分精彩台词分享给大家。

当然我还是要公开承认:我听的是相声、看的是台词,但是心里想到的,始终都是佛教和佛法。

我只是认为郭德纲和张文顺先生的这段相声里面说出的现象和分析的原因,可以直接拿来描述和分析佛教界里面的很多人事。

 

郭:有认识我的,有不认识我的,学生叫郭德纲,相声界的一个小字辈,从七、八岁开始学,到今年干了二十多年了

 

郭:相声大腕儿,他不一定会说相声,歌星们不一定都识谱

张:这个不识谱的,太多了。

 

郭:总而言之一句话,要给人家真东西,骗人不行!

张:当然了。

郭:现如今,不光是相声界,我们这个社会,充斥的假的东西太多!

张:是啊!

 

郭:八十年代的时候,相声得到了复苏,大批的演员,纷纷又走向了舞台。但这会儿,也有大批的相声演员以外的人士,以种种借口混到我们这个圈儿中来了。

张:当时相声啊,净走穴,缺人。

郭:怎么办呢,没学过的,说两句就敢上。当时这批人呢,现如今也成为中流砥柱

张:有这么一批人。

郭:为什么相声不好听呢,张先生说过,咱们相声界从业人员很复杂!

张:哎对,这行门槛儿太低!

 

郭:传统相声一千多段,啊,经过演员的努力,还剩下二百多段。

张:是啊。

郭:再努力就没了!

张:那就别努力了!

 

郭:首先说演员,你必须要内行。举个例子来说,北京京剧院唱京剧的,连跑龙套的都是在戏校学了七年!

张:那没有七年,跑不了龙套!

郭:毕业之后,他才能跑龙套。

张:这不假。

郭:好的,你去唱当间儿,唱主角儿。

张:对!

郭:多次的,拉幕的那个,也是从戏校学出来的。

张:那不假。

郭:如果说今天,北京京剧院没有人了,重新得招人,从社会上招了一批各单位下来的,充实到京剧院去,那么所有人都会认为,啊,这帮人不是唱戏的,没学过!

张:对!

郭:可是对相声,大家就把这一点忽略了!相声啊,更注重基本功!应该是从七、八岁开始学,学到十八、九岁出了徒,跟着师父在台上摸爬滚打,二十几岁,逐渐地找经验,到三十来岁,成熟期,要有这么一个过程。可是,中国相声界百分之九十五的相声演员,在二十五岁之前,都是从事别的工作的,没有学过相声!

张:对!

郭:可是这个很简单,我们曾经统计过,我们有一单子,但是因为伤人太重,不能念。我们算了算啊,我们算了算,厨子居多,饮食业的多。

张:对,各单位食堂的。

郭:厨子,面案的,炒菜的,清真馆儿的,这最多。各种工厂的多,房管站的,有瓦匠,有交通警,太多了,三百六十行,哪行都有。都是那行混不下去,转到我们这行来的,你琢磨好的了么,好的了么!

张:这行门槛儿太低。

郭:另外来说,很多演员,很多笑星,没等学会,他就了,你知道么?

张:红的太早

郭:你扭头儿让他再学,他下不了这心了,已经是艺术家了。

张:对!

郭:中国的演出市场很好混,……中国地方大了,到死都赚不过来,慢慢骗去吧

张:对。

郭:更多的原因,是我们相声界内部的问题

张:什么问题?

郭:首先说啊,有人说了,抛弃传统相声,这就值左右开弓一千四百个大嘴巴!真的,有相声大腕儿说过,我们宁可要不完善的新,也不要完善的旧。这是糊涂!无知者无畏!由打清末到现在一百多年,这么多老先生,把中国语言里边能够构成包袱笑料的技巧都提炼出来摆在这儿了,你无论说什么笑话儿,这里边能给你找出来,你用的是这个方法,你用的是这个方法。

张:对!

郭:有现成的你不用,你非把他抛开了,单凭你一个人,你干的过一百多年这么些的老先生的智慧吗?

张:对!

郭:你没有这么大的能耐!好比说厨师炒菜,你可以发明新的菜,但最起码你要知道什么叫炒勺,哪个叫漏勺!你拿个痰桶炒菜说是革新,那他娘的谁敢吃啊!

张:不假。

郭:这一批无知的相声演员,无能的艺术家们,应该对现在相声的尴尬处境,负最大的责任!不是我咬牙切齿声嘶力竭,我愿意相声好。……我爱相声,我怕它完了……我爱它!

张:观众爱你!

择其善者而用之

  昨天晚上,平法师写给我一段非常精彩和务实的个人观点。征得其本人同意之后,我分段转载如下: 「分辨禅宗传承历史的真真假假,其实在我看来毫无意义,因为禅法本来就是不立文字、直指人心的教法。你不能用物理世界之中的事实存在与否,来观察寓意世界里面的人事传承和师徒对话,这是风马牛不相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