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19日星期三

佛门纪事-111

「看到法师的文章内容和文章后面的精彩留言内容,心里很失落,因为禅堂禅七里面的修行被您彻底否定了,佛七里面的念佛您也说印光老法师、虚云老和尚、冯冯居士们的念佛都不是世尊天人师教授的忆念佛陀名号之中的殊胜功德这种念佛,还是什么神教信仰色彩浓厚的迷信式念佛,那么法师你能不能为我们说说佛教寺院里面最让人感到神秘不可思议的焰口超度法会呢?我曾经和师兄们一起参加过十多次寺院里面的放焰口,请问法师这是佛陀教授的佛法吗?」

=========

首先,可以肯定地说:所谓的“瑜伽焰口”,根本就不是古代天竺历史上的那位释迦牟尼世尊教授的佛法!

佛陀时代的出家僧团和早期佛教里面的出家僧众,他/她们教化的对象,永远都是天上的有情和人间的众生。但是却从来没有任何一种能够教化和超度死人的理论与方法!

简单来说就是:不仅佛教出家僧众没有能力超度死者亡灵,就是释迦牟尼世尊本人,他也没有能力指导教化天上有情和人间众生之外的其它生命。

例如,畜生道里面的龙、蛇、乌龟、大象、鹦鹉等等,它们的生命状态已经决定了根本无法闻思修证“四圣谛”教理法义。

 

其次,可以准确地说:所谓的“瑜伽焰口”佛事法会等等,它的直接渊源是古代天竺婆罗门教的“超度亡灵”理论和“梵呗唱颂”内容。经过西域诸国到达东土之后,又陆续融入了古代中国道教的“五方、五行、五色”理论知识和直接引进了民间传统乐器丝竹管弦、唢呐笙箫等等。

因此,不妨当作一场中国汉地婆罗门教出家僧侣,集体合作演出的长达四个小时左右的神教超度节目观看欣赏就好了。

至于超度效果是否如同宣传广告内容所说的那样神奇,其实已经不再是属于问题的范畴,而是属于自己有没有“脑子”的性质了。

 


最后,我从网络上面搜索整理了一些全部都是已经公开发表的佛教寺院里面“放焰口”的新闻报道和系列图片,大家不妨当成汉地婆罗门教僧侣的职业工作照一样观看和欣赏。

 




择其善者而用之

  昨天晚上,平法师写给我一段非常精彩和务实的个人观点。征得其本人同意之后,我分段转载如下: 「分辨禅宗传承历史的真真假假,其实在我看来毫无意义,因为禅法本来就是不立文字、直指人心的教法。你不能用物理世界之中的事实存在与否,来观察寓意世界里面的人事传承和师徒对话,这是风马牛不相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