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6日星期四

佛门纪事-82

注:这篇精彩的小短文,来自一位法友之分享,我只是改动几处别字、删除一些句子、稍作编辑整理和随意配图几张。


 

「现如今神州各处的寺院,大凡住持都是不念经礼佛的。时人多有讥讽之言,殊不知,此种境况古已有之。

啥是住持?通俗来说,就是头把交椅,带头大哥,掌管一寺的经营,保证寺院的吃穿用度和生存发展。

南北朝时代,佛寺一时兴盛,寺院遍布全国,天潢贵胄不仅争相倾注巨资营建寺院,而且把名下田产商铺纳入寺院名下,究其根本,就是因为当时的朝廷对寺院免征赋税,而且无须服劳役。所以,那时代的寺院不仅广有田产商铺,还有各种作坊,诸如酒坊、豆腐坊、油坊……有史可考的南梁时代,寺院还涉足“金融业”,开设有当铺经营质押贷款,获利丰厚。

那时,佛家弟子是可以喝酒吃肉、娶妻纳妾生子的,毕竟掌管寺院的是朝廷勋贵,他们可不会自我设限,委屈自己的口腹之欲生殖需求。在世佛法的正邪与否,平头百姓不会思辨真假,只能笃信他们的弘法。信不信也没辙,毕竟目不识丁,汉文尚且不通,更何况天竺梵文?

佛门平民子弟终日诵读官样经文,以为本业,历时日久,又耳濡目染住持座首骄奢淫逸之生活,遂致祸患。怠工逃亡、放火偷盗,到处都是。人之秉性,患均不患寡,汝有,我亦需有。队伍不好带,穷极思变,骑虎难下,不得不为之。

于是乎,六祖横空出世。慧能不通文墨,却能明心见性,立时见性成佛。看吧!诚非佛法晦涩,寺规刻薄,实乃诸位不够努力,心性未开,不谙佛理,不能一心向佛。

慧能不可不谓之平庸,甚至是平庸至极,神秀则属实平常,此时佛门世界迫切需要文盲慧能站出来。神秀错就错在他粗通文墨,不够平庸,错失六祖尊位。

恍惚间,我们常常会滋生一种错觉,闲庭信步天下我有。岂不知,你只是被偶然选中,只因那时的你足够平庸。」

 

择其善者而用之

  昨天晚上,平法师写给我一段非常精彩和务实的个人观点。征得其本人同意之后,我分段转载如下: 「分辨禅宗传承历史的真真假假,其实在我看来毫无意义,因为禅法本来就是不立文字、直指人心的教法。你不能用物理世界之中的事实存在与否,来观察寓意世界里面的人事传承和师徒对话,这是风马牛不相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