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25日星期二

佛门纪事-121

佛法“闻、思、修、证”,到底是在哪一个阶段比较困难,或者说是最为困难?

这个问题,如果是在三十年前,或者说是在二十年前,甚至是在十二年前,我都会坚定地认为:在佛法闻思修证之中,肯定是修行阶段比较困难、非常困难、甚至是极其困难!

尽管我在三十年前,其实就已经看到过和记住了“佛法难闻”这句话。可是在我心里,仍然是固执地认为佛法修行最为困难。

因为,我在佛教历史上和佛门生活中,已经看到过无数的修道失败的真人和实例!

但是,随着自己闻思佛法逐渐深入,特别是在最近这十年,我才真正意识到佛法难闻这句话的重量和内涵。

因为在佛法“闻、思、修、证”之中,真正起到决定性的关键作用的,恰恰是在“听闻佛法”的阶段。

如果要作一个比喻来说,“闻法”的阶段和“听闻”的内容,其实是与位居“八正道”之首的“正见”一样重要。

众所周知,任何一位出家僧尼或者在家弟子,如果在实践“苦灭道迹圣谛”的时候,他/她在“正见”上面首先出现了问题,那么在接下来的“正思惟、正语、正业、正命、正念、正精进、正定”修行之中,肯定也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

原因就是,他/她在“正见”这一关,已经首先出现了问题!

至于为什么会在“正见”这一关首先出现问题?

恰恰就是因为在“听闻”佛法的这一阶段里面,他/她所“听闻”的佛法内容已经出现了问题!

因此,我肯定地说:任何一位佛教界出家僧尼和在家弟子,只要是自己“听闻”的佛法内容没有问题,那么接下来的“思惟”和“正思惟”,修行和“正念、正业处”等等,基本上都不会出现什么问题!

只有明白了这个道理,才会知道为什么我很少去写作一些如何修行的文章。

原因就是:

1.佛法应当如何去“思惟、修行、证果”等等,这些根本就不用特别地去教授和指导!

2.只要是自己“听闻”的佛法内容没有问题,就必然会迅速地生起“正见”和择法觉支,就肯定会自己知道如何修行实践和如何取证沙门圣果!

3.两千六百多年前的那些在古代天竺国里面从事农业种植的人们,从事商业贸易的人们,从事家务劳作的人们和从事宫庭服务的宫女们,他/她们所有人的世间科学知识和文史哲学教育,甚至都远远不如今天的绝大多数的城市小学毕业生和乡村初中在读生的文化知识水平。

但是,他/她们之中的很多人,都能在听闻佛陀和圣弟子们说法之时或者之后,迅速地证得声闻初果、二果、三果或四果!

因此佛法的思惟、修行和证果,根本就不需要专门地讲解、教授和指导!

只要是自己听闻的佛法教理法义正确无误,那么接下来的修行实践证果,自己就已经知道应当如何去做了!

择其善者而用之

  昨天晚上,平法师写给我一段非常精彩和务实的个人观点。征得其本人同意之后,我分段转载如下: 「分辨禅宗传承历史的真真假假,其实在我看来毫无意义,因为禅法本来就是不立文字、直指人心的教法。你不能用物理世界之中的事实存在与否,来观察寓意世界里面的人事传承和师徒对话,这是风马牛不相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