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2日星期日

佛门纪事-74

「法师能不能少批评佛教一点,多赞美佛教一些呢?难道你心中的那些南传出家僧人就是那么修行吗?难道汉传佛教界里面就没有修行人吗?」

==========

一、如果把“佛教”的这个名词概念,直接定义为“两千六百多年前的那位悉达多沙门,他在成佛之后(释迦牟尼佛陀)对于天上有情和人间众生的公开教导”,那么我就可以肯定地说:我从来都没有在自己的文章里面,或者是在自己的生活之中,无论是通过言语谈话的方式,或者是运用文字写作的方式,曾经批评过佛教!

甚至是与您接收到的信息内容完全相反,“好像”我才是始终都在写作介绍世尊时代的那些犹如一把“手掌里面的树叶”一样的数量极其有限,但是却又清晰直接、简洁明了的佛陀教导和闻思修证。

 

二、我确实又有经常地写作批评另外一种名词概念定义下的“佛教”,也就是社会大众在日常生活之中和网络传媒里面能够看到、听到和遇到的所谓“佛教”。

准确来说,这些“佛教”才是我经常写作批评的相似佛教、江湖佛教、民间佛教、神梵佛教、外道佛教。

 

三、在南北传承的佛教界中层、高层之间发生的佛事、法事和僧事(人事),基本上都是属于一样的“五十步腐败、一百步腐烂”的程度上面的差异,而不是性质上面的不同。

与此同时,我也多次地公开写作批评过南传佛教界里面的那些江湖套路、民间巫术、附佛外道和腐败腐烂现象等等。

但是,我从来没有否认过在南北传承的佛教界里面,无论是在过去、现在,还是在未来,始终都有一些真正地为了解脱、涅槃、无生而努力闻思修证的出家僧众和在家弟子,只是数量极其稀少,通常来说也不为大众所知而已。

择其善者而用之

  昨天晚上,平法师写给我一段非常精彩和务实的个人观点。征得其本人同意之后,我分段转载如下: 「分辨禅宗传承历史的真真假假,其实在我看来毫无意义,因为禅法本来就是不立文字、直指人心的教法。你不能用物理世界之中的事实存在与否,来观察寓意世界里面的人事传承和师徒对话,这是风马牛不相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