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5日星期三

佛门纪事-80

「我是不反对法师引用的这些文献资料有错误,当然我也是更不敢反对藕益大师和弘一法师他们这两位祖师级别的高僧观点有什么错误。但是我还是想善意提醒法师一件事情,就是说以后像这样的比较敏感类型的尴尬一些的佛教文献资料,最好还是控制在一个极小范围里面分享讨论比较好,最好不要公开出来让大家都知道比较好,因为可以避免直接打击成千上万的出家僧尼学戒持戒的信心,同时也能保护住在家信徒对于出家师父们的尊重。否则如果很多在家信徒都知道出家师父们只是在衣装打扮上和大家不一样,法师您有考虑过接下来有可能会发生哪些事情吗?」

----------

坦率地说,我在二十年前就阅读过藕益法师和弘一法师对于戒律的这些观点,但是我从来没有通过文章写作方式或者讲座授课方式公开拈提出来让大家闻思和讨论。

在此期间,纵然是我看到过圣辉大和尚公开在自己的名片上面印刷着“中国比丘”的文字,甚至是阅读到隆莲法师公开提出要把比丘尼戒律“反传”到南传上座部佛教国家里面等等愚昧无知和荒谬可笑的言语,我都没有公开分享、拈提和讨论过“自从南宋之后,比丘僧种已经断绝”这一类的话题。

究其原因,当然是在自己的内心里面,不想,也不愿,更不希望成千上万的已经剃度出家的汉传佛教僧尼,在已经没有任何“里子”的前提条件之下,又彻底失去了最后的一点“面子”!

但是,我在国内外的佛门里面的丛林生活环境之中,确实又有耳闻目睹过多起的,甚至是亲身经历过几次的,所谓的“贼喊捉贼”套路的一些自己是真正的出家流氓地痞,但是却又公开宣称别人“知见不正、没有修行、不守规矩、犯戒破戒”等等烂人烂事。

与此同时,还有一些“非蠢、即坏”的出家僧尼和寺院道场,不仅长年累月地公开标榜着自己学戒和持戒,甚至还经常性地公开登台表演所谓的佛门武功和佛教梵呗!

因此,我现在拈提和分享藕益法师和弘一法师对于佛教戒律的这些基本观点,目的就是想善意地提醒汉传佛教界里面的一些长年累月地公开标榜着自己严格持戒“非蠢即坏”的出家僧尼:“你真有在日常生活之中,严格地持守着佛陀制订的比丘戒(或者比丘尼戒)吗?”






择其善者而用之

  昨天晚上,平法师写给我一段非常精彩和务实的个人观点。征得其本人同意之后,我分段转载如下: 「分辨禅宗传承历史的真真假假,其实在我看来毫无意义,因为禅法本来就是不立文字、直指人心的教法。你不能用物理世界之中的事实存在与否,来观察寓意世界里面的人事传承和师徒对话,这是风马牛不相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