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14日星期五

佛门纪事-102

 

我在佛学院读书期间,曾经从智法师处听闻过他心中的那位著名的佛学大家“南师”怀瑾先生,也有说过类似的一段话。但是具体出处(时间、地点、听众、因缘)等等,我没有追问。

“南师”怀瑾先生这段话的大意是:「搞唯识学研究的那些人,如果他们真是把唯识学研究通透了,那么他们心中所有的神秘感也就没有了,他们也就什么话都不想再说了。搞唯识学还在天天争论的那些人,就是因为还没有真正学到通透,所以才会觉得自己不断有新的发现,才会有一种要说要讲的欲望表现出来。」



我可以肯定地说:国内外的汉传佛教寺院道场里面的一切,也就是现代通常所说的“软件、硬件”设施,其实都是直接模仿自古代皇宫日常生活里面的“人、事、物”设计、配备和流程等等。

但是,因为受制于内心里面的虔诚信仰之束缚,或者是不想因为暴露出佛教寺院里面的真实内幕之虚伪,从而直接导致了无数的汉传佛教界出家僧尼和在家信徒,或者是并不愿意公开承认,或者是根本就没有学识才华和观察能力发现如下事实:

1.汉传佛教寺院的建筑模式,是直接模仿自古代皇宫建筑;

2.汉传佛教寺院的丛林清规,是直接模仿自古代皇宫管理制度;

3.汉传佛教寺院的早晚课诵,是直接模仿自古代皇帝上朝和退朝流程;

4.汉传佛教寺院的用餐过堂,是直接模仿自古代“钟鸣鼎食”的皇室贵族餐饮排场;

5.汉传佛教寺院里面的“请职”,是直接模仿自古代皇帝的敕封任命;

6.汉传佛教寺院里面的所有法会的仪轨和流程,也都是模仿着古代皇宫里面的全套宫庭礼仪的程序和内容。

因此可想而知,对于长期生活和浸润在这种古代皇室宫庭化环境里面的所谓的佛教界剃度出家的绝大多数的僧尼,他/她们内心里面的真正向往和真实追求,可能根本就不是古代天竺历史上的那位悉达多王子,在离开皇宫、剃除须发、报上袈裟和成为沙门之后,内心里面坚定追寻的“依远离、依离欲、依灭、向于舍”!

择其善者而用之

  昨天晚上,平法师写给我一段非常精彩和务实的个人观点。征得其本人同意之后,我分段转载如下: 「分辨禅宗传承历史的真真假假,其实在我看来毫无意义,因为禅法本来就是不立文字、直指人心的教法。你不能用物理世界之中的事实存在与否,来观察寓意世界里面的人事传承和师徒对话,这是风马牛不相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