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10日星期一

佛门纪事-93

法友曰:「现代人所谓的禅舞,实质上是一种魔舞或畜生舞。

为何?

最早的",乃早期"会飞之人类的基本距离运动方式,只不过是以的方式;

后来之舞,乃"天人合一下的人神及先祖祈祷的一种"身仪式,舞之中充满意愿虔敬等心灵内蕴,以身姿语言表达一种意愿。内蕴丰厚至极,足以称为"身诗

再后来,即是战争一场战斗后的身语祈祷,表达反对战争宣示和平友善的身体语言,此行为",即",后演变为"

今人之舞,缺乏以上内蕴和指向目标,纯是肢体随欲而抽舞,甚至在舞时有意无意在展露释放淫欲,令观者不见其蕴,只感其欲,已落入畜生交殖求偶之前行,如孔雀求偶展屏,低级下流,人若如此,易转生畜生道。

试想:舞者,老丑也;美乎?

诸君爱观此舞耶?!」

=======

良哉斯言!

诚哉斯言!

善哉斯言!

我在读书期间,曾经多次目睹师父、师叔、师兄、师姐等人,或在清晨旭日晨光中,或在黄昏夕照时间段,或在夜晚明月光华下,即兴起作健舞,心灵舒展连接天地,意念精纯专注宇宙,举手抬足融入虚空,神情恭敬庄重肃穆,瞬间就能够让旁观者感到心神清灵,使平日所有之轻浮、自负、虚伪、淫荡之心思,顿时涤除干净无余,惟有对天地自然之敬畏,对祖师先人之追思,对往圣绝学之珍惜,对师长同学之尊重,一时皆生起于心中。



 

甚至我曾经听闻几位师兄师姐们谈过,练习健舞一旦进入“身心天地合”这一阶段,就是能够熟练地以“意念”调御自己现在的身心(即此五蕴身心)直接“连通”天地宇宙虚空(独与天地精神相往来)之时,自己的这种身心状态就会直接影响到家庭夫妻感情之和睦。因为每次练习结束之后,在接下来的几天时间里面,甚至是长达半个月时间里面,对于夫妻生活都是没有一丝一毫之情欲或性欲。因此,这种对爱人关心体贴和敬重如宾之神情态度,对于伴侣并非修道之人的夫妻而言,也会引起对方内心不悦或者出声抱怨。

多年之后,于我自己而言,每次听到、看到在噪杂不堪的音乐声中,竟然还有一群人乐此不疲和乐在其中,心中瞬间就会生起“佛法难闻”之感慨!

其实在人间生活之中,又岂止是只有佛法难闻!

仅仅是以舞蹈来说,我相信绝大多数红尘中人,可能终此一生都没有听闻过和目睹过“以自己现在的身心(即此五蕴身心),通过意念调御,直接连通天地宇宙虚空”之舞蹈!

如果既没有这个因缘,又没有这些知见,更没有最基础地关闭六根之持戒、觉察体认之修行和舒展身心之功夫,那么可想而知,很多人在此一生之中,很有可能,甚至是“只能”遇见到、喜欢上、练习着(见闻觉知)人世间最粗糙的一些音乐舞蹈艺术形式,或者是神教界和宗教界里面的没有任何意义的一些修行法门……









择其善者而用之

  昨天晚上,平法师写给我一段非常精彩和务实的个人观点。征得其本人同意之后,我分段转载如下: 「分辨禅宗传承历史的真真假假,其实在我看来毫无意义,因为禅法本来就是不立文字、直指人心的教法。你不能用物理世界之中的事实存在与否,来观察寓意世界里面的人事传承和师徒对话,这是风马牛不相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