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6日星期四

佛门纪事-84

(清)曹雪芹《红楼梦》诗词曲赋

一、好了歌(节选)

世人都晓神仙好,

惟有功名忘不了。

古今将相在何方,

荒冢一堆草没了。

二、好了歌解(节选)

乱烘烘,你方唱罢我登场,

反认他乡是故乡。

甚荒唐,到头来,

都是为他人作嫁衣裳!

 

三、宝玉《姽婳词(节选)

恒王好武兼好色,

遂教美女习骑射。

丁香结子芙蓉绦,

不系明珠系宝刀。

 

青山寂寂水澌澌,

正是恒王战死时。

纷纷将士只保身,

青州眼见皆灰尘。

 

号令秦姬驱赵女,

艳李秾桃临战场。

胜负自难先预定,

柳折花残实可伤。

 

魂依城郭家乡近,

马践胭脂骨髓香。

星驰时报入京师,

谁家儿女不伤悲!

 

天子惊慌恨失守,

此时文武皆垂首。

何事文武立朝纲,

不及闺中林四娘?

 

我为四娘长叹息,

歌成余意尚傍徨!

 

四、宝玉自题《读偈》

你证我证,心证意证。

是无有证,斯可云证。

无可云证,是立足境。

无立足境,是方干净。

择其善者而用之

  昨天晚上,平法师写给我一段非常精彩和务实的个人观点。征得其本人同意之后,我分段转载如下: 「分辨禅宗传承历史的真真假假,其实在我看来毫无意义,因为禅法本来就是不立文字、直指人心的教法。你不能用物理世界之中的事实存在与否,来观察寓意世界里面的人事传承和师徒对话,这是风马牛不相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