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16日星期日

佛门纪事-105

「佛海明慧尊者您好,后学◎◎,我就是在禅宗祖庭◎祖寺出家的,这些年也在高◎寺和真◎寺打过多次禅七,参学过的禅宗大德少说也有十位,所以每次看到您老否认禅宗法脉传承和修行境界的文章,说实话是心里很不爽。

因此我想请您公开回答一个问题,­就是既然您说中国历代禅宗师徒都没有传承西天禅宗初祖大迦叶祖师的闻思修证内容,那么您能告诉我们这些禅宗弟子大迦叶祖师他当年修行的是哪些内容吗?

您拿出来的必须是有经典真正记载的内容,不能是您分析推理之后才得出来的结论,也好让我们这些禅宗弟子看看,是您真不懂禅宗修行呢,还是我们没有传承自己祖师大迦叶的佛法修行内容?

虽然这是第一次向您提问,但是这个问题还请尊者您必须作出回答,我和好几位同参道友都是在等着拜读呢」

=========

我现在的准确身份,只是佛陀教法之中的一位已经决定走向“沙门果”的在家声闻弟子。

因此,您可以称呼我为“法师、老师、居士、和尚”等等,但是最好不要称呼我为“尊者”。

至于“尊者”这个称呼,我们还是特别留给那些真正放下世间所有欲爱的、已经公开剃度出家的、目前正在人间或者天上专心闻思修证佛法和弘扬教授佛法的所有的优秀“释种”僧众。

 

佛陀时代的大迦叶尊者的闻思修证内容,其实在早期佛教经典里面,这位在僧团之中有着“头陀第一”的声誉,同时也是佛陀亲自教授出来的著名的大阿罗汉,他已经亲自向阿难尊者详细地说过自己出家之后,是在哪里遇见的佛陀,闻思修学了哪些佛法。

例如,《杂阿含经·卷41·1144》:「如是我闻:一时,尊者摩诃迦叶、尊者阿难王舍城耆阇崛山中,世尊涅盘未久……

尊者摩诃迦叶阿难言:自出家,都不知有异师如来、应、等正觉。出家时,常念生、老、病、死、忧、悲、恼苦,知在家荒务,多诸烦恼,出家空闲……

我出家,于王舍城那罗聚落中间多子塔所,遇值世尊正身端坐,相好奇特,诸根寂静,第一息灭,犹如金山。

我时见已,作是念:此是我师!此是世尊!此是罗汉!此是等正觉!我时一心合掌敬礼,白佛言:是我大师!我是弟子

佛告我言:如是,迦叶!我是汝师!汝是弟子。迦叶!……我今有因缘故,为声闻说法,非无因缘故。……若欲闻法,应如是学:若欲闻法,以义饶益,当一其心,恭敬尊重,专心侧听,而作是念:我当正观五阴生灭,六触入处集起、灭没,于四念处正念乐住,修七觉分八解脱身作证,常念其身,未尝断绝,离无惭愧,于大师所及大德梵行常住惭愧。如是应当学!

尔时,世尊为我说法,示、教、照、喜;示、教、照、喜已,从座起去。我亦随去,向于住处。……佛即自手授我粪扫纳衣,我即奉佛僧伽梨。如是渐渐教授,我八日之中,以学法受于乞食,至第九日无学……我亦如是,为佛法子,从佛口生、从法化生,得法余财法,禅、解脱、三昧、正受,不苦方便自然而得。……如是我所成就六神通智,则可映障,若有于神通境界智证有疑惑者,我悉能为分别记说,天耳、他心通、宿命智、生死智、漏尽作证智通有疑惑者,我悉能为分别记说,令得决定。

尊者阿难尊者摩诃迦叶:如是!如是!摩诃迦叶!……我于长夜敬信尊重尊者摩诃迦叶,以有如是大德神力故。」

 

从这一段早期佛教经文之中,我们可以直接看到如下事实:

(一)大迦叶尊者亲自对阿难尊者说的这一段话,基本上符合现代新闻的几个关键要素。

1.时间:「世尊涅盘未久

2.地点:「王舍城耆阇崛山中

3.人物:「尊者摩诃迦叶、尊者阿难

4.原因:「常念生、老、病、死、忧、悲、恼苦,

5.经过:「出家,于王舍城那罗聚落中间多子塔所,遇值世尊,听闻佛法,信受奉行,跟随佛陀,闻思修证。

6.结果:「第九日无学」证得阿罗汉果。

 

(二)大迦叶尊者是在出家之后,才遇见佛陀。

我出家已,于王舍城那罗聚落中间多子塔所,遇值世尊正身端坐

 

(三)佛陀教授大迦叶尊者闻思修证的佛法,在经典里面已经清清楚楚地记载着,佛陀涅槃之后没有多长时间,所谓的禅宗西天初祖”大迦叶尊者,他自己亲口告诉阿难尊者的佛陀为自己宣说的佛法内容是:

1.正观五阴生灭

2.正观「六触入处集起、灭没

3.四念处正念乐住

4.七觉分

5.八解脱身作证

6.常念其身,未尝断绝,

7.离无惭愧,于大师所大德梵行常住惭愧。

因此可以肯定地说:佛陀当年亲自教授大迦叶尊者闻思修证的佛法内容,根本就不是汉传佛教界里面的历代禅宗师徒们,至今仍然还是长年累月地信受奉行着的那些“参话头、默照禅、集体跑香、禅净双修”等等盲修瞎练。


 (四)大迦叶尊者听闻佛陀教授之后,才从此开始“常随佛学”跟随佛陀闻思修学。

尔时,世尊为我说法,示、教、照、喜;示、教、照、喜已,从座起去。我亦随去,向于住处。……如是渐渐教授,

 

(五)大迦叶尊者在听闻佛法之后的第九天,证得阿罗汉果。

八日之中,以学法受于乞食,至第九日无学……禅、解脱、三昧、正受,不苦方便自然而得

 

禅宗师徒们,现在应当知道你们的“西天初祖大迦叶尊者”当年在佛陀身边曾经闻思修证过的佛法具体内容了吧?

请扪心自问,你们现在闻思修证的所谓的“祖师禅、如来禅、默照禅、生活禅”等等,真的是来自大迦叶尊者的法脉传承吗?

禅宗师徒们,如果你们是真心崇奉大迦叶尊者作为自己的禅宗初祖,那么还是赶快回到大迦叶尊者的闻思修证里面来吧!

虽然在大迦叶尊者的弟子传承和法脉谱系里面,根本就没有这种“附佛外道”实质的所谓禅宗理论与修行,但是看在中国禅宗师徒已经公开认定大迦叶尊者是自己的第一代接法和传法祖师的份上,作为我个人来说,还是真心希望国内外的禅宗师徒们能够鼓起勇气,公开正式地“认祖归宗”,从此名正言顺地继承、教授和传承大迦叶尊者的闻思修证!

请不要再自欺欺人了!

知过能改,善莫大焉!

苦海无边,回头是岸!

 

择其善者而用之

  昨天晚上,平法师写给我一段非常精彩和务实的个人观点。征得其本人同意之后,我分段转载如下: 「分辨禅宗传承历史的真真假假,其实在我看来毫无意义,因为禅法本来就是不立文字、直指人心的教法。你不能用物理世界之中的事实存在与否,来观察寓意世界里面的人事传承和师徒对话,这是风马牛不相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