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25日星期二

佛门纪事-115

「法师好,我看了《佛门纪事-111》里面的那些佛教寺院放焰口的照片,不要说是到了我这个年龄的已经退休的人了,就是我家的小孙女,她光是看到照片就直接说这些和尚是在拍电视剧吗?当时可把我和家里人都快要笑死了。

因此我想恭恭敬敬地请教法师两个问题,就是那些长年累月在佛教寺院里面放焰口的寺院,还有那些住持方丈老和尚,他们不知道这些琵琶、二胡、板胡、唢呐、笙、箫、笛子一起表演的放焰口,纯粹就是一场接着一场的民间戏班子在表演闹剧吗?还有就是放焰口这种民间闹剧,大约要到什么时候才会在佛教寺院里面彻底消失呢?」

============

可以肯定地说,绝大多数的佛教寺院住持方丈老和尚们,他们自己心里对于汉传佛教界出家僧众特有的这种“放焰口”江湖闹剧,都是清清楚楚地知道:除了通过这些所谓的“佛事”活动形式,迅速地“搞”到一些钱财收入,剩下的所有功能和作用,就是安慰满足(或者说是善意地谎言忽悠)斋主和施主。

与此同时,我们也要承认在汉传佛教界的寺院里面,肯定也会有少数的住持方丈、僧官执事和部分的出家僧尼等人,他/她们是真心相信这种所谓的“瑜伽焰口”能够依靠五方佛的神通法力、能够祈求诸大菩萨的神通法力,甚至是能够祈祷护法龙天、山神土地等等的神通法力,先是当场就能够把死者亡灵的生前罪业直接消除干净,然后再把死者亡灵的鬼魂(纵然是已经生在人间、天上或者畜生道中的相续生命)也是能够直接送到特定的某个佛国净土。

 

「放焰口这种民间闹剧,大约要到什么时候才会在佛教寺院里面彻底消失呢?」

准确来说,“放焰口”这种汉传佛教界特有的民间江湖人士集体演出的佛门闹剧,会和孕育产生它的外部环境(北传大乘汉传佛教地区),会和继承发展它的特定人群(民间江湖佛教界里面的所谓出家僧众)以及社会各界虔诚相信、内心喜爱、或者是在生活之中需要它的“宗教心理安慰功能”的特定受众(基本上都是佛教法盲)等等“长期并存”。

 

择其善者而用之

  昨天晚上,平法师写给我一段非常精彩和务实的个人观点。征得其本人同意之后,我分段转载如下: 「分辨禅宗传承历史的真真假假,其实在我看来毫无意义,因为禅法本来就是不立文字、直指人心的教法。你不能用物理世界之中的事实存在与否,来观察寓意世界里面的人事传承和师徒对话,这是风马牛不相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