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13日星期四

佛门纪事-99

因为一位法友的提问内容,而在心中生起无限感慨,如下:

 

◎「在下请您讲讲,您所崇敬的祖师,或者当代的大师,以及对您的修学进步有助益的老师,把他们的修行事迹,经验心得,也发一个系列出来好不好?感恩。」◎

 

如果不把童年和少年时代在日常生活之中和社会活动里面所接触到的那些来自相似佛法、江湖佛教和民间信仰里面的所谓的“佛教知识”直接计算在自己的“学佛岁月”时间总数里面,如果只是计算从正式剃度出家(入寺)到彻底离开寺院生活(还俗)的时间,我总共在佛教界里面生活了二十三年(199610月~20198月),期间先后参加过十次“禅七”和六次“佛七”,奉常住命令“参加”焰口超度法会大约三十多次,“参加”水陆法会估计有四次或五次,“参加”每次连续一百多天时间以上的所谓“诵经法会”共有四次。

但是,在我参加过的所有的所谓“禅七、佛七”和“诵经法会”期间,我从来没有遇见过和听闻过任何一位住持方丈、僧官执事、耆宿老参等人,曾经介绍或者讲解过佛陀时代的声闻弟子们的闻思修证经历和信解行证内容!

可是,这些能够在所谓的“禅七、佛七”和“诵经法会”期间指导大家如何修行的,或者说有资格在“禅堂、念佛堂、法会现场”为出家僧尼和在家信众“讲开示”的住持方丈、僧官执事和耆宿老参等人,几乎人人都能随口讲出一个又一个的“禅宗公案”、佛门故事和民间传说等等!

我是21岁剃度出家专心闻思修证佛法,坦率地讲,我至少有十四年以上的青春年华,都是在所谓的禅宗公案、佛教故事、祖师开示和丛林规矩里面糟蹋青春和虚度年华!

今天,我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和生活教训提醒大家:请用自己的心灵和脑子反思一下,你的方丈和尚、你的出家师父们,有没有曾经为你介绍、讲解、教授过佛陀时代的那些出家僧尼和在家弟子里面的已经走入解脱法流的圣者们,他/她当年是如何闻思修证的佛法?

如果没有,你可就要立即警惕和时刻小心了!

否则,人家早就把你直接给忽悠瘸了,但是你还在积极地为“师父”义务宣传和发展“下线”!

 

東晉罽賓三藏瞿曇僧伽提婆譯《增一阿含经·卷第三·弟子品第四》

(一)

[聞如是:一時,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爾時,世尊諸比丘:「我聲聞中第一比丘,寬仁博識,善能勸化,將養聖眾,不失威儀,所謂阿若拘隣比丘是。初受法味,思惟四,亦是阿若拘隣比丘。

善能勸導,福度人民,所謂優陀夷比丘是。

速成神通,中不有所謂摩訶男比丘是。

恒飛虛空,足不蹈地,比丘是。

乘虛教化,意無榮冀,所謂比丘是。

居樂天上,不處人中,所謂牛跡比丘是。

恒觀惡露不淨之想,比丘是。

將養聖眾,四事供養,所謂優留毘迦葉丘是。

心意寂然,降伏諸結,所謂江迦葉比丘是。

觀了諸法,都無所著,所謂象迦葉比丘是。」

 

「我聲聞中第一比丘,威容端正,行步庠序,所謂馬師比丘是。

智慧無窮,決了諸疑,所謂舍利弗比丘是。

神足輕舉,飛到十方,所謂大目揵連比丘是。

勇猛精進,堪任苦行,所二十億耳比丘是。

十二頭陀,難得之行,所大迦葉比丘是。

天眼第一,見十方域,所阿那律比丘是。

坐禪入定,心不錯亂,所離曰比丘是。

能廣勸率,施立齋講,婆摩羅比丘是。

安造房舍招提僧,所小陀羅婆摩羅比丘是。

貴豪種族,出家學道,所謂羅吒婆羅比丘是。

善分別義,敷演道教,所謂大迦旃延比丘是。」

 

(三)

「我聲聞中第一比丘,堪任受籌,不違禁法,所謂軍頭波漢比丘是。

降伏外道,履行正法,所謂賓頭盧比丘是。

瞻視疾病,供給醫藥,所謂比丘是。四事供養衣被、飲食亦是比丘。

能造偈,嘆如來德,鵬耆比丘是。言論辯了而無疑滯,亦是鵬耆舍比丘。

得四辯才,觸難答對,所謂摩訶拘絺羅比丘是。

清淨閑居,不樂人中,所謂堅牢比丘是。

乞食耐辱,不避寒暑,所謂難提比丘是。

獨處靜坐,專意念道,所謂今毘比丘是。

一坐一食,不移處,所謂施羅比丘是。

守持三衣,不離食、息,所謂浮彌比丘是。」

 

(四)

「我聲聞中第一比丘,樹下坐禪,意不移轉,所謂狐疑離曰比丘是。

苦身露坐,不避風雨,所謂婆嗟比丘是。

獨樂空閑,專意思惟,所陀素比丘是。

著五納衣,不著榮飾,所謂尼婆比丘是。

常樂塚間,不處人中,所謂多羅比丘是。

恒坐草蓐,日福度人,所謂醯甯比丘是。

不與人語,視地而行,所謂鉗摩尼江比丘是。

坐起行步,常入三昧,所刪提比丘是。

好遊遠國,教授人民,所謂曇摩留支比丘是。

喜集聖眾,論說法味,所迦淚比丘是。」

 

(五)

「我聲聞中第一比丘,壽命極長,終不中夭,所謂婆拘羅比丘是。常樂閑居,不處眾中,所謂婆拘羅比丘

能廣說法,分別義理,所謂滿願子比丘是。

奉持戒律,無所觸犯,優波離比丘是。

得信解脫,意無猶豫,所婆迦利比丘是。

天體,與世殊異,所謂難陀比丘是。諸根寂靜,心不變易,亦是難陀比丘。

辯才卒發,解人滯,所謂比丘是。

能廣說義,理不有違,所謂斯尼比丘是。

喜著好衣,行本清淨,所謂天須菩提比丘是。

常好教授諸後學者,難陀迦比丘是。

善誨禁戒比丘尼僧,所謂須摩那比丘是。」

 

(六)

「我聲聞中第一比丘,功德盛滿,所適無短,所謂尸婆羅比丘是。

具足眾行道品之法,所優波先迦蘭陀子比丘是。

所說和悅,不傷人意,所謂婆陀先比丘是。

修行安般,思惟惡露,所謂摩訶迦延那比丘是。

計我無常,心無有想,所謂優頭槃比丘是。

能雜種論,暢悅心識,所謂拘摩羅迦葉比丘是。

著弊惡衣,無所羞恥,所謂面王比丘是。

不毀禁戒,誦讀不懈,所謂羅雲比丘是。

以神足力能自隱曀,所謂般兔比丘是。

能化形體,作若干變,所謂周利般比丘是。」

 

(七)

「我聲聞中第一比丘,豪族富貴,天性柔所謂釋王比丘是。

食無厭足,教化無窮,所謂婆提婆羅比丘是。氣力強盛,無所畏難,亦是婆提婆羅比丘是。

清徹,聲至梵天,所謂羅婆那婆提比丘是。

身體香潔,熏乎四方,鴦迦闍比丘是。

我聲聞中第一比丘,知時明物,所至無疑,所憶不忘,多聞廣遠,堪任奉上,所謂阿難比丘是。

莊嚴服飾,行步影,所謂迦持利比丘是。

諸王敬,群臣所,所謂月光比丘是。

天人所奉,恒朝侍省,所謂輸提比丘是。以捨人形,像天之貌,亦是輸提比丘。

諸天師導,旨授法,所謂比丘是。

自憶宿命無數劫事,所謂菓衣比丘是。」

 

(八)

「我聲聞中第一比丘,體性利根,智慧遠,所謂鴦掘比丘是。

能降伏魔外道邪業,所謂僧迦摩比丘是。

入水三昧,不以為難,所謂質多舍利弗比丘是。廣有所識,人所敬念,亦是質多舍利弗比丘是。

入火三昧,普照十方,所謂善來比丘是。

能降伏龍,使奉三尊,所謂那羅陀比丘是。

降伏鬼神,改惡修善,所謂比丘是。

降乾沓和,行善行,所謂毘盧遮比丘是。

恒樂空定,空義,所謂須菩提比丘是。志在空寂,微妙德業,亦是須菩提比丘。

行無想定,除去諸念,所謂耆利摩難比丘是。

入無願定,意不起亂,所謂焰盛比丘是。」

 

(九)

「我聲聞中第一比丘,入慈三昧,心無恚怒,摩達比丘是。

入悲三昧,成就本業,所須深比丘是。

行德,無若干想,所謂娑彌比丘是。

常守護心,意不捨離,所謂躍波迦比丘是。

行焰盛三昧,終不解脫,所曇彌比丘是。

言語麁,不避尊貴,所謂比利陀婆遮比丘是。入金光三昧,亦是比利陀婆遮比丘

入金剛三昧,不可沮壞,所謂無畏比丘是。

決了,不懷怯弱,所謂泥多比丘是。

恒樂靜寂,意不處亂,所謂比丘是。

義不可勝,終不可伏,所謂須羅比丘是。」

 

「我聲聞中第一比丘,曉了星宿,預知吉凶,所謂那伽波羅比丘是。

恒喜三昧,禪悅為食,所謂婆私吒比丘是。

常以喜為食,所須夜奢比丘是。

恒行忍辱,對至不起,所滿願盛明比丘是。

修習日光三昧,所謂比丘是。

明算術法,無有差錯,所謂尼拘比丘是。

分別等智,恒不忘失,所謂鹿頭比丘是。

得雷電三昧,不懷恐怖,所謂比丘是。

觀了身本,所謂頭那比丘是。

最後證得漏盡通,所謂須拔比丘是。……此百賢聖,悉應廣演。」

择其善者而用之

  昨天晚上,平法师写给我一段非常精彩和务实的个人观点。征得其本人同意之后,我分段转载如下: 「分辨禅宗传承历史的真真假假,其实在我看来毫无意义,因为禅法本来就是不立文字、直指人心的教法。你不能用物理世界之中的事实存在与否,来观察寓意世界里面的人事传承和师徒对话,这是风马牛不相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