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18日星期二

佛门纪事-109

 

1978年高中毕业,走上社会从事多种行业。二十三岁后,从事多种生意。」

 

1.如果按照绝大多数的普通高中三年时间、普通初中三年时间,整个中学阶段(初中和高中)总共六年时间来计算,这位当年的高中毕业王国林先生,他的全部中学阶段的六年教育是在19721978年之间完成。

众所周知,在这特定的六年时间里面,甚至可以再往前计算六年时间,全国各地都是正在经历着一场史无前例的文化大运动。在此期间,也是直接影响到小学(五年或者六年制)、初中和高中阶段的所有课程设置、学习科目、教学时间和教育内容等等。

因此,我尊重王国林先生即使是在这种连续多年的“非常”状态里面,仍然能够顺利地完成学业(高中毕业)。

但是,后来发生的事实也是已经证明:绝大多数的在这一时期接受过所谓的小、初、高中教育的人们(极少数的因家教、师承和自身觉醒等等特殊因缘者除外),基本上都是“往上”不知道从三皇、五帝、尧、舜、禹、汤、文武、周公等等一脉相承的华夏优秀文化,“往下”未听闻当今世界上的人类优秀文明!

 

2.「高中毕业,走上社会从事多种行业。二十三岁后,从事多种生意。」

这是否意味着自己从来没有安心地从事过任何一种行业(否则不可能浅尝辄止),同时也没有专心地认真经营过任何一种生意呢?

或者说,虽然从事过多种行业和生意,但是却没有一个行业和生意,是自己真心喜欢、有所擅长和能够做好的!

接下来的书籍内容,在我看来基本上就是典型的民间信仰领域里面的江湖出家人士最擅长的“讲故事”,因此我就不再作出点评了。

择其善者而用之

  昨天晚上,平法师写给我一段非常精彩和务实的个人观点。征得其本人同意之后,我分段转载如下: 「分辨禅宗传承历史的真真假假,其实在我看来毫无意义,因为禅法本来就是不立文字、直指人心的教法。你不能用物理世界之中的事实存在与否,来观察寓意世界里面的人事传承和师徒对话,这是风马牛不相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