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1日星期六

佛门纪事-71

从上午到中午,从下午到晚上,我是连续收到多位出家和在家法友们留言说自己还是第一次知道,原来成佛之前的悉达多沙门,这位真正的“即身成佛”的世尊天人师,“慈悲伟大的佛陀”,竟然还会在六年苦行期间多次地吃过牛屎、吃过牛粪,甚至是吃过自己的大小便,这也实在是让无数的虔诚善良的佛教徒们感到内心震惊、难以置信和情何以堪!

但是,这些在南北传承的佛教经典里面清晰记载着的悉达多沙门在成佛之前,曾经多次地“吃牛屎牛粪、吃自己的大小便”等等,对我来说却是早已没有任何震惊和难堪。

因为我自己就是一位从小在北传大乘佛教和中国汉传佛教这个大环境里面出生长大的,并且还曾经虔诚地信仰过和狂热地投入过一系列地相似佛法、江湖佛教和民间信仰里面,专心专注地盲修瞎练长达十多年时间。因此我能感同身受地理解很多至今都是沉溺在神教信仰里面的虔诚善良的佛教信徒,他/她们不仅是极少有机会接触到早期佛法的经典,甚至还会先入为主地受到很多很多的“非蠢、即坏”的出家僧尼或者在家老师的误导和欺骗。

例如,早在二十多年前,有一位慈眉善目的当代佛教界某寺院住持方丈妙莲老和尚,他就在自己的一本著作里面公然宣称:

告诉你一个秘密,你可知道佛陀为何没有大小便? 因为释迦世尊往昔造公厕给人使用,此种方便能将体内的臭粪尿化除,所以感受没有大小便的果报。你看!这多么清净,少了多少麻烦

 

与此同时,在华夏民间不仅一直都有流传着所谓的“尿疗”,甚至还有协会组织成立和书籍著作出版。

 

无独有偶,在古代和现代的天竺民间社会里面,也是一直都有“吃牛屎、喝牛尿”的理论与实践。

例如,

文章标题:印度医生吃牛粪,声称它能清洁身体、心灵和灵魂

网址链接:https://new.qq.com/rain/a/20220109a02ejs00

来自印度哈里亚纳邦的儿童专家马诺·米塔尔博士在镜头前称赞吃牛粪的好处,……米塔尔说:“如果我们吃牛粪,那么我们的身体和心灵就会变得纯洁。我们的灵魂变得纯洁。一旦它进入我们的身体,它就会净化我们的身体。

「这位儿科医生补充说,他的母亲以前吃的是牛粪,吃了恶心的牛粪的妇女在生产时不再需要剖腹产。

视频中,马诺·米塔尔博士拿起一坨牛粪,然后若无其事地吃着,就像吃面包一样。」

 

在《长老偈》这本书中,也有记载着一位名叫“江布克(Jambuka”的佛教界出家长老,他生活在公元前6世纪,曾经是一位古代天竺裸体外道,并且长期以粪便为食。直到55岁那年,遇见佛陀,听闻佛法之后,迅速证得须陀洹入流初果。跟随佛陀剃度出家之后,又证得阿罗汉果。

其众弟子闻讯之后,也从摩揭陀国赶来,加入佛教僧团,成为出家比丘。

择其善者而用之

  昨天晚上,平法师写给我一段非常精彩和务实的个人观点。征得其本人同意之后,我分段转载如下: 「分辨禅宗传承历史的真真假假,其实在我看来毫无意义,因为禅法本来就是不立文字、直指人心的教法。你不能用物理世界之中的事实存在与否,来观察寓意世界里面的人事传承和师徒对话,这是风马牛不相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