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25日星期二

佛门纪事-118

「法师好,我是◎◎◎,曾经听过您在宁波的全部讲座,就是我的一位同学这些年来也是热衷于修行佛法,他每天持诵《金刚经》和《大悲咒》至少有五年时间了,在生活中也是基本上都是素食。但就是这两年一直都想出家专心修行佛法,他的皈依师父◎◎法师也是鼓励他出家。他自己也经常对我说在家修行事情比较多,无法集中精力专心修行,还是出家修行比较会少受到各种事务干扰。因此我想听听法师您对我这位同学想要出家修行有什么建议呢?」

==========

我对任何一位成年男女,自己做出选择和决定来到佛教界寺院里面公开剃度出家、并且拿出自己的全部时间和精力闻思修证佛法,都有三个基本不变的个人知见和参考意见:

1.我始终都是发自内心地尊重、礼敬和赞叹任何一位公开剃度出家和真心闻思修证佛法的善良男女。

也就是说,我不仅是从不反对任何一位正直、善良和真诚的成年男女选择剃度出家修行佛法这条道路,甚至我还会衷心地祝福他/她“少走弯路、得遇正法、修行证果、焰续佛灯明”!

 

2.我从不鼓励任何一位虔诚、善良和正派的在家佛教信众,选择去国内外的佛教寺院里面剃度出家修行(短期的“体验生活式”剃度出家修行除外)。

原因就是我不仅知道南北传承的佛教界寺院里面的日常生活事务和人际关系维护的“内幕”,同时也亲眼目睹过很多以剃度出家这种方式,来到佛教界寺院和佛学院里面拉帮结派、争权夺利和丧尽天良的江湖人事!

因此,对于任何一位真心想要出家修行的心地善良、言行朴实和为人正派的成年男女,最好要在决定剃度出家之前,一定要认真考虑自己能否做到与这些把出家当成一种工作,把僧服当成一种职场工作服,把寺院当成自己的皇宫来管理,或者是当成自己的商业公司来经营的所谓佛教出家僧众们“和平共处”。

 

3.我个人认为在现代社会生活环境里面闻思修证佛法,特别是因为电脑、网络和电子版本的佛教三藏典籍的出现与普及,从而已经完全不同于历史上的,甚至是三十年前的那些只能依靠印刷书籍杂志和外出参学求法的年代。

因此在今天的日常生活之中,如果自己不是精心计划着通过剃度出家这种方式赚钱和发展等等,如果自己只是希望能够认真地闻思修证佛法,其实以在家人的身份,在自己的日常工作和平静生活之中闻思修证佛法,反而要比剃度出家在佛教寺院里面修行佛法要好得多。

因为在佛教寺院里面,除非您能迅速地取得住持方丈喜爱,或者是被重要僧官全力推荐,从而也能跨入僧官执事阶层享受到各种特权,否则作为一位底层清众,反而没有多少时间和精力闻思修证佛法!

不过话又要说回来,在国内外的佛教界里面,绝大多数的已经坐到住持方丈的位置,或者已经跨入僧官执事队伍里面的出家僧尼,基本上又是早就已经没有了闻思修证佛法的信仰、志向和兴趣了! 




择其善者而用之

  昨天晚上,平法师写给我一段非常精彩和务实的个人观点。征得其本人同意之后,我分段转载如下: 「分辨禅宗传承历史的真真假假,其实在我看来毫无意义,因为禅法本来就是不立文字、直指人心的教法。你不能用物理世界之中的事实存在与否,来观察寓意世界里面的人事传承和师徒对话,这是风马牛不相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