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25日星期二

佛门纪事-119

二十多年前,我曾经从上海常德路上的那家佛学书局里面,邮购过一本黄色封面的,里面收录了汉传佛教寺院早晚课诵之中的所有咒语的小册子。

当时我在背诵这些楞严咒、大悲咒、十小咒和虚空藏菩萨咒的时候,曾经看到在咒文的前面,还有几页文字介绍持诵这些咒语有各种不可思议的功德。

例如,其中介绍“大悲咒”的一段文字说到:「大悲咒为任何佛菩萨所必修,亦犹金钱为世人所必具。以此咒随时随地可以布施结缘而况此咒能圆满世人一切愿望并治八万四千种病故真正佛子亦每日不可缺此一课也。

于是我在认真学会背诵之后,从此就开始了每天早晚无论有多么忙碌,都要完成至少持诵一遍楞严咒、七遍大悲咒、一遍十小咒和七遍虚空藏菩萨咒的盲修瞎练生涯。

但是,当时我并不知道,也根本没有佛学知识能够觉察到或者意识到:佛陀曾经在经典和戒律里面,严禁出家僧众索取、收受和持有金钱!

当然后来我慢慢读到了这些经典文字和戒律条文,也曾经努力实践过一年时间没有接触过任何现金。

但是,一旦离开了所在寺院集体生活环境提供的衣食住行统一安排,手里没有现金立刻就会遇到很多困难。

例如,在有些地方的公共厕所门前,值班人员都要向入厕者分别收取小便两毛、大便一元的费用。

因此我认为现代佛教界出家僧众,仍然可以短期、长期、甚至终生持守这条佛陀制订的金钱戒律,只是必须要在一个特定的社会生活环境之中才能做到。

例如,在有着各种日常生活用品定期发放的汉传佛教寺院环境里面,或者是在有着传统尊重和供养出家僧众社会习俗的南传上座部佛教国家里面,其实只要是自己愿意,仍然能够持守好这条金银戒律。

与此同时,我认为北传佛教界出家僧众接受一些金钱供养,也是可以理解的日常生活所需要。

只是,既然已经公开接受金钱供养了,至少从形式上看,就是已经犯戒和破戒了。因此还是希望,以后就不要再对外公开宣扬自己是“严持戒律”或者“持戒清净”了。


择其善者而用之

  昨天晚上,平法师写给我一段非常精彩和务实的个人观点。征得其本人同意之后,我分段转载如下: 「分辨禅宗传承历史的真真假假,其实在我看来毫无意义,因为禅法本来就是不立文字、直指人心的教法。你不能用物理世界之中的事实存在与否,来观察寓意世界里面的人事传承和师徒对话,这是风马牛不相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