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18日星期三

佛门纪事-263

 


「又来请教您一下。就是关于您最近两天分享的故事。按照佛教的观点里,并不存在灵魂这类东西或者轮回的主体(当然我的观点可能有误),那为什么有人去世以后还会附体或托梦去完成心愿。

我看过南传的理念里认为在人死的那一刻最后一个心流死亡心灭去,结生心就立刻生起,中间不存在中阴状态。

大乘和密乘里面认为有中阴身可以超度,当然您应该不认同这种方式。但是文章里您告诉朋友左手食指画个圈,把复印的身份证烧了 亡者就心安不再干扰了。

如果真的不存在所谓的灵魂或者轮回的主体,那您如何看待和解释现实中发生的这些现象?」

============

1.佛教公开否认在人间众生的身心内外,有存在着一个永恒不变和常住不灭的灵魂或者轮回的主体。但是要知道在这个世界上,信仰佛教的人数并不多,其中真正懂得佛法义理的出家僧尼和在家信众的比例与数量,更是少之又少。

也就是说,绝大多数的人们,都是相信在自己的身心内外,有一个永恒不变的灵魂。

2.只有已经在天道和鬼神道里面受生出生的有情,才有能力给人间众生托梦。

只有鬼神道里面的众生和畜生道之中的极少数修炼精仙,才有能力附体在人间众生的身上。

3.早期佛教明确否认有中阴身存在。直到部派佛教时期,才出现中有和中阴身的观念。

4.焚烧身份证复印件给亡者,是来自道法仙家里面的理论方法和操作方式,并不是来自佛教的理论与方法。

5.有很多刚刚在鬼神道之中出生的众生,自己并不知道已经在人间去世。因为前世的死亡和今世的化生方式受生,只是在一刹那之间完成的事情。

特别是这些在人间因为意外去世,生前对于死亡并没有一点无常迅速的感觉,现在突然就成为鬼神道众生里面的新居民的这些新鬼神来说,他们根本意识不到自己现在已经“不是人”了。

因此在鬼神道众生里面,这一类的新鬼新神,最容易直接“回家、回乡”附体和附身等等。

择其善者而用之

  昨天晚上,平法师写给我一段非常精彩和务实的个人观点。征得其本人同意之后,我分段转载如下: 「分辨禅宗传承历史的真真假假,其实在我看来毫无意义,因为禅法本来就是不立文字、直指人心的教法。你不能用物理世界之中的事实存在与否,来观察寓意世界里面的人事传承和师徒对话,这是风马牛不相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