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26日星期四

佛门纪事-290

 

「唐密的咒语,没有什么神秘的。如果知道那些咒语的意思,就会觉得跟我们中国道教的咒语一样,大多数就是一些祈祷词。

道教用汉语编咒语,印度人用梵文编咒语,梵文就是印度语言文字而已。

唐密是悉昙体梵文(唐朝时印度某个国家的文字,现在那个印度国家早灭亡了。就像我国古代的辽国、金国,辽文、金文都是古代的一种国家文字)。

藏密是兰扎体梵文(宋朝时印度某个国家的文字。那个印度国家也早灭亡了),与西藏本土发明的藏文。

而印度人现在用的梵文文字是天城体。

要了解唐密的咒语意思,可以看林光明的《真言事典》。」

 

「密宗的仪轨,跟道教的科仪,都是一套供神的礼节仪式而已。

问题就在于,道教是我们本土宗教,用的是本土汉语,我们知道那些道教咒语是历代中国道士编的。而且我们中国人也看得懂那些咒语的意思与作用。

但密宗是印度文化,咒语是音译,作个仪轨念咒语,念得稀里糊涂的。根本不知道,那句咒语在讲什么。

因为不知道密宗咒语的意思,所以普通人会觉得佛教的咒语好神秘,道教的咒语反而不神秘,汉语嘛,道士编的。如果告诉他们佛教咒语只是印度话音译而已,也是印度人编的,就不会再那么神秘了,甚至会笑出声来!

反正,在印度人眼中,全宇宙的神都是说梵文的,传下的咒语都是梵文。印度人还吹牛说他们的语言是梵天传的。」

 

「道教科仪,开头通常是八大神咒,其中包含清净身心,结界辟邪,请神等,这八大神咒,中国人都看得懂。

唐密仪轨,开头通常是三部加持、披甲护身,洒净、结界辟邪,召请等,其作用,其实跟道教科仪的意思是差不多。就是一套礼节。但中国人念密咒,都是弄不懂意思的。比不上念道教科仪明明白白。

外来输入的宗教文化元素,跟中国人还是有一定的语言障碍。」

 

「因为唐密的咒语是印度话音译,所以我以前学唐密时,干脆每个密宗咒语之前都加一段汉语义译,否则,连我自己都不知道念这些密咒是干什么的。

不加义译,我根本就不知道那条密宗咒语在讲什么。」


 

「我曾经在汉传佛教里出过几年家。现在早还俗了。还俗原因很简单,在多年的研究佛法之后,不信大乘佛教了。所以干脆落地从大乘佛教中还俗了。

因为有几年汉传出家经历,对你公众号中揭露的一些佛教黑幕,我们也是很清楚里面很多都是真的。

我还见过云南那边的上座部僧人羡慕汉传佛教有红包拿,跑去汉传寺庙当出家人,在他们云南上座部的庙受上座部的戒,却住在汉传寺庙穿汉僧的衣服搞经忏赚钱。

虽然我现在不信大乘了。但大乘佛教里还是有很多很好的僧人与居士的。就是比例比较少而已

我曾经见过不拿红包喜欢打坐的汉传出家人。虽然他们后来也面对现实收供养红包了,但他们仍然一直很正直,不像一般的经忏鬼。」

择其善者而用之

  昨天晚上,平法师写给我一段非常精彩和务实的个人观点。征得其本人同意之后,我分段转载如下: 「分辨禅宗传承历史的真真假假,其实在我看来毫无意义,因为禅法本来就是不立文字、直指人心的教法。你不能用物理世界之中的事实存在与否,来观察寓意世界里面的人事传承和师徒对话,这是风马牛不相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