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26日星期四

佛门纪事-292

 

「贤友,我们都是汉传里出过家的。对汉传佛教内部的一些情况要比一般信众知道的多。

我的出家经历比较简单,没有那么多波折。主要是我当僧人的时候,住寺庙的时间比较短,住在居士提供的精舍的时间比较长。

不住寺庙,是因为寺庙没时间研究教理跟打坐,住寺庙搞经忏赚钱倒是很方便。实在太讽刺了!

以贤友的出家经历,又出国留过学,若是弄点“宗教江湖”把式,靠一张佛学文凭,搞点宗教花样,拉起一班居士,那绝对不成问题!道理,你懂的,心照不宣。

贤友揭露那么多佛门黑幕,只怕把很多人都得罪透了。而且讲实话真话,还不容易被普通信众理解,甚至还会遭到很多“脑残”信徒诽谤攻击!

现在的佛教徒很多都是愚昧迷信的,他们就喜欢听“心灵鸡汤”,喜欢一些迷信叨叨的所谓“佛法”。」

 

「现在的寺庙,大庙小庙都成了子孙庙,没有关系,僧人都是很难入住的。即便入住了,寺庙里忙忙碌碌的,跟世俗人也没有太多差别。

出家僧人天天搞经忏做法会,还要轮值看殿。要接受一堆管理安排,有时候出家人还要听居士管理员的话,真是离谱,普通清众就像给大和尚们打工一样

很多寺庙,想搞经忏有路,想修行却条件不足。还不如住在精舍中有充足的时间可以研教禅坐。」


 

「看过听过不少佛教乱象。有官员驱逐僧人离寺,就为了霸占寺庙搞旅游景区赚香火钱。也见过持戒打坐功夫很好的出家人,被自己的师父赶出寺庙,因为他不太会经忏,而且对寺庙的一些道风问题看不惯……一言难尽啊!有些东西,没有出过家的人是不会知道的。现在的很多居士,就喜欢那些会搞经忏的。和尚不作怪,居士不来拜。

我记得很多年前,刚出家的时候,因为我的嗓音比较好,我的剃度师,想让我当维那,而且还要在寺庙客堂帮忙。那真的是很忙一天忙忙碌碌的,哪有时间修行。因为我们是村里的小庙,不搞经忏,不接待居士,寺庙就会没有钱。庙里还要给出家人、在家厨师付工资,住持自己也是整天开车山上山下跑。比我们这些小和尚还忙。有时候僧人的处境也挺矛盾的,不搞经忏,没有居士来,庙里就没钱,没钱的话,村委会的在家头目就会上庙找事。在客堂里就敢找僧人谈话,要寺庙提高经济收入能力,简直是离了大谱,可这是我亲身经历过的事。

后来我跑去大寺庙住,旅游景点,天天法会佛事,僧人还是一样忙忙碌碌。大庙里有佛学院,佛学院里的出家人更是一言难尽。

出过家,才看得到佛教内部的一些勾心斗角。我都不想去说那些出家人的事情。所以,干脆自己住精舍。当居士其实也挺好,居士如果自己有条件,有时候比出家人更有时间修行。」

 

「我们也知道一些宗教内幕跟黑幕的,毕竟都是混迹佛教圈十年以上的人。跟那些佛教小白不同。

但我们不会像贤友这样直接开公众号揭露,这样太容易得罪人了。我们顶多就是私下里跟身边熟悉的居士偶尔讲讲。提醒他们不要上当,不要太迷信。

以前出家当僧人的时候,还搞搞密宗火供什么的,给一些佛教徒做做法事。现在还俗了,而且不信大乘了,我连那些东西也不弄了,也很少再接触宗教,算是彻底脱离宗教群体了

我现在的观点是,佛法,本来就很纯朴,跟宗教没有太多关系。而宗教里面实在充斥了太多迷信跟乱七八糟的东西。很多宗教人士实在是太愚昧、太迷信叨叨了。虽然不喜欢骂人,但我有时候会觉得某些佛教徒就像“神经病”!接触宗教群体,实在没有太多意义

朴实地研究佛理,朴实地生活,朴实的打坐禅修,更接近佛法。」

择其善者而用之

  昨天晚上,平法师写给我一段非常精彩和务实的个人观点。征得其本人同意之后,我分段转载如下: 「分辨禅宗传承历史的真真假假,其实在我看来毫无意义,因为禅法本来就是不立文字、直指人心的教法。你不能用物理世界之中的事实存在与否,来观察寓意世界里面的人事传承和师徒对话,这是风马牛不相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