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31日星期二

佛门纪事-314

 

你说的搞什么书画啊,练武功啊这些我当然也是反对的了,但是有些小庙的师父他不懂佛法义理,自己又不愿意学,或者学不会,也不会修行,你让他们怎么办,他们做做经忏,信众也有这个需求,这也是接引信众进入佛门的一个方便法门啊,至于那些做恶业的我们就不说了,各有因果吧

 

不懂佛法义理,为什么在剃度出家之前或者之后,自己的剃度师父不教授指导学习佛法义理呢?

自己不愿意学佛法义理,那么为什么还要剃度出家呢?难道是另有其它的出家目的吗?

所谓的学不会,或者不会修行,请问现代人闻思修证佛法的根器肯定不会比古代天竺历史上的周利盘陀伽还要愚笨吧!

所谓的方便法门,也就是临时过渡性质的闻思修行法门。请问在古今中外的成千上万的教授宣扬方便法门的出家僧尼,又有几位是把已经进门和入门的信徒们,继续引向涅槃解脱法流之中?

 


法无定法,佛教从传入中国汉代开始吧就已经出现寺院了,从古至今有无数的高僧大德修行成就证果,僧人们才能专注修行,同时开田自种生活也减轻了世间百姓的负担,这也没有妨碍修行啊,况且从佛陀时代就已经有寺院了,也有僧人专门在寺院生活,这阿含经上也是有记载的,也有终身受居士供养的,但是比较少,佛也没有反对啊,当然佛陀非常赞叹少欲知足,行头陀行的,可是这种情况如果现在这样实行现代的人受的了吗?还有人出家吗?

1.法无定法,这个概念本身就是一个经不起任何推敲的说辞。

因此请问法师,佛陀教授的四圣谛、沙门果和涅槃解脱,是固定不变的朴实无华和清晰准确的佛法呢,还是可以随时因应时空条件而变化的一团捏来揉去的橡皮泥呢?

2.耕田种地、斩伐草木、自手炊煮等等,这已经是直接违犯了佛陀亲自制订的出家僧团必须遵守的佛教戒律。我想法师您一定阅读过《遗教经》里面的佛陀教导,不会不知道这些都是定义清晰地犯戒行为吧!

即使是在当今社会里面,绝大多数人的剃度出家闻思修证佛法也是自己本人自愿的选择,又没有人强迫自己必须剃度出家闻思修行佛法。

因此如果自己感觉无法接受和奉行佛陀的教导,当代佛门里面也是可以自由离开和随时决定退出来的。我自己就是在199610月剃度出家,并且在佛教界里面生活了二十三年时间,因为内心里面实在是厌恶透了这种古代宫庭化、僧官特权化、清众奴隶化、江湖丛林化和作息军事化的寺院生活环境,于是在20198月彻底离开。而且直到今天,都没有再生起过一丝一毫地留恋、回忆和想要回去的心念。

择其善者而用之

  昨天晚上,平法师写给我一段非常精彩和务实的个人观点。征得其本人同意之后,我分段转载如下: 「分辨禅宗传承历史的真真假假,其实在我看来毫无意义,因为禅法本来就是不立文字、直指人心的教法。你不能用物理世界之中的事实存在与否,来观察寓意世界里面的人事传承和师徒对话,这是风马牛不相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