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31日星期二

佛门纪事-315

 

今天早上,峰法师告诉我:“本如法师已经去世了,心里感觉真是生命无常呀!”

于是我也直接对峰法师说:“他早就该去死了,在这个世界上多活一天,都是对世尊天人师教理法义和闻思修证的公开践踏!”

听到我这样说话,尽管相识已经有五年多时间了,峰法师还是感到非常惊讶,急忙问我为什么这样说。

我说有很多事情你不知道,我也不想在手机里面谈起,不如你先告诉我,到目前为止你对这位本如法师的了解和认知吧。

于是峰法师发给我两段他从网络上面找到的文字介绍和几个本如法师生前讲法和指导禅修的视频。

对于这些视频,我只看了标题名称,但是一个都没有打开,因为内心里面一点“闻法”的兴趣都没有。对于文字介绍,我复制粘贴放在百度搜索里面核实一遍,也确实是能够找到出处。

例如:1.本如法师是中医学博士,毕业于厦门大学,复就读于闽南佛学院。1988年出家,师从妙湛老和尚,是国学大师南怀瑾先生的弟子,在佛学、医学、武术方面都有很高的修养披剃后不久,即衔师命,远赴长安,投身祖师道场修行,以重振祖庭为己任,以绍隆律仪为愿景2017325日,本如大和尚升座大典在净业寺举行本如法师是中国佛教律宗祖庭——长安净业寺自元明衰微之后的首任方丈。本如法师的升座法会是终南山各佛教道场开先河之举,对传承南山律宗法脉,祖道重光,意义重大。

2.福建厦门人,毕业于厦门大学,中医学博士,1988年出家,师从妙湛老和尚,国学大师南怀谨先生的弟子,在佛学医学、武术方面都有很高的修养。现为终南山佛家律宗祖庭净业寺住持、嵩山少林寺禅堂西堂

快速读完之后,我告诉峰法师,在这两段介绍文字里面,都有存在着不实报道、错误知见和夸大宣传。如果你愿意,或者说能够承受住自己心中的这位人造神像的彻底倒塌,我就用一篇小文章简单分析一次。

一、「1988年出家,师从妙湛老和尚,是国学大师南怀瑾先生的弟子

既然已经选择在佛教界里面正式拜师和剃度出家,也就是说已经成为一位名正言顺的社会大众眼中的佛门出家僧人,或者说是已经初步拥有出家沙弥的正式身份,怎么可以再去磕头礼拜一位在家人为师父呢?

这件事实,不仅证明本如法师没有基本的佛教常识,同时也能证明他的剃度恩师犯下了“教不严,师之惰”的错误!

 

二、本如法师「佛学、医学、武术方面都有很高的修养

这段介绍更是虚假到离谱的夸大宣传!

众所周知,任何一个人的佛学修养,都要从他的言谈举止、待人接物或者文章著作之中作出观察和判断;任何一个人的传统或者现代医学成就,也是要从他的理论与实践之中作出观察和判断;任何一个人的武术造诣,同样也是要根据他的养生健身效果或者公开实作成绩作出观察与判断!

但是至今为止,包括那些公开宣扬本如大和尚「佛学、医学、武术方面都有很高的修养」的人们,能否提供相关专业造诣方面的证明呢?

 

三、「披剃后不久,即衔师命,远赴长安,投身祖师道场修行,以重振祖庭为己任,以绍隆律仪为愿景

这一段话更是虚假宣传,因为本如法师是在「1988年出家」,可以说直到我在闽南佛学院读书期间,本如法师都是当时的“南普陀寺慈善基金会”的秘书长,他的办公室就在闽南佛学院旁边院子里面的楼上。

也就是说,我在19971998年读书期间,还是经常会在闽南佛学院的校园里面、南普陀寺院里面和慈善基金会的院子里面看见他。因此又何来「披剃后不久,即衔师命,远赴长安,投身祖师道场修行」一说?

至于本如法师离开厦门的时间,严格来说,应当是在1998年的夏天,也就是在他剃度出家之后的第十年。

因为是以他为中心,发生了几件轰动一时的事件。也正是因为这些事件,直接导致他在出家之后不久做过的那些曾经被自己的住持方丈师父给压下去、给掩盖和捂住的事件,最终都被大家知道了。

例如:

1.某大学海外中医学院里面的一位在读女生为其怀孕事件;

2.某出家尼师先为其流产一次,后来又生育一个男孩,并且为其在江西某城市购买一套房产安置母子的事件;

3.某出家尼师的性爱日记,因为和另外几位尼师争夺“太子妃”的地位,从而不慎被竞争对手偷来,复印之后公开张贴的曝光事件等等。


 

因此,我是希望汉传佛教界里面的出家僧尼和在家信众,都能认真反思前会长学诚事件的真正发生环境、宗教信仰背景、丛林文化制度和江湖罪恶因素,从而能够尽快杜绝或者减少这些人事现象的不断发生。

最后,我必须再说一次:作为一位已经是知天命之年的在家佛弟子,我对国内外佛教界里面发生过的那些情爱性爱和贪污腐败人事案例都没有兴趣。但是,我对那些得了便宜还卖乖、甚至是刚刚从自己恋人情人的床上穿好衣服走出来,转头就斥责别人“犯戒破戒、要下地狱”的出家僧尼,还是会经常感到一种“人不要脸、天下无敌”的可笑、好笑和无奈!

择其善者而用之

  昨天晚上,平法师写给我一段非常精彩和务实的个人观点。征得其本人同意之后,我分段转载如下: 「分辨禅宗传承历史的真真假假,其实在我看来毫无意义,因为禅法本来就是不立文字、直指人心的教法。你不能用物理世界之中的事实存在与否,来观察寓意世界里面的人事传承和师徒对话,这是风马牛不相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