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20日星期五

佛门纪事-275

 

请教明慧师,法心尊者在直播中自称在英国留学,是受过很好的教育的,您说的是帮人收费的社会人员,在社会上混不下去,有事实依据吗?并且人家还翻译了《佛法溯源》一书,并已出版。请明慧师理解我们此时的心情

 

根据我自己对佛教界里面的人事现象和运作方式的认知,我始终都是公开和清晰地建议任何一位虔诚善良的准备闻思修行佛法、或者是已经在闻思修行佛法的人们:请一定要认真仔细地观察了解指导自己学法修行的出家师父的个人经历。

也就是说,你可以不用知道佛教界里面的成千上万的僧众和尼师的个人剃度出家因缘、社会生活人生经历和闻思修证详细过程。但是你必须要清晰知道现在亲自指导你闻思修行佛法的这位出家僧尼的个人信息和经历。例如,他的真实姓名、出生地点、成长环境、教育程度、社会工作、出家因缘、时间地点、剃度恩师、法名法号、授戒时间、是否读过佛学院、有没有参加过禅七和佛七,甚至是日常生活之中的饮食嗜好、兴趣爱好和作息时间等等。

因为,国内和海外的佛教界里面都是一样的丛林江湖、鱼龙混杂的大环境。其中确实是有真正为了解脱生死大事而剃度出家专心闻思修证佛法的优秀男女,这是无可否认的事实。但是相对来说,数量更多的还是在社会上无法过上理想中的富裕自在生活,从而选择剃度出家之后,公开以出家僧人的身份在佛教界赚钱养家和谋生发展的民间社会江湖人士。甚至是在社会上违法犯罪杀人之后,再以剃度出家成为佛教界僧人的身份方式隐藏在寺院僧团之中。

因此,为了自己的个人生命安全和所谓的法身慧命安全,最好还是事先经过仔细了解之后,再决定是否跟随某位出家法师闻思修行佛法。

现以你在提问之中介绍的“法心尊者在直播中自称在英国留学”这件事情为例,如果你是法心的学生或者弟子,你可以直接求法心在自己的公众号上面,公开出示在英国留学时期的有力证据。例如,学历学位、英国使领馆签发的外国学生教育签证、就读学校、所学专业、学习时间、毕业合影等等。

至于你说的这位法心翻译出版的《佛法溯源》书籍,我手边也有“洞山禅寺”助印的一本巴掌大的小册子,总共91页,封面写着“中译:法心尊者 灵犀”两个人的名字。

那么我再后退一步来说,即使这本巴掌大的小册子真是法心自己翻译成中文,充其量也就是能够证明他懂得一些英文而已。

法心出家之前曾经是社会上的某讨债公司里面的工作人员,并且右肩有纹身,这些信息都是我在南北传佛教界里面的几位非常可靠的同学校友所提供。

 


请教明慧师,我们已经参加了好几期法心尊者的线上禅修营,都是免费的。人家就是教人放松,跟您这篇文章里教的基本异曲同工,我们也感到受益,还想去参加线下禅修营。请教您,法心尊者教导的禅修方法我们能跟着继续练下去吗?

 

至今没有关注过法心教导的禅修方法,因此不能给出建议。

择其善者而用之

  昨天晚上,平法师写给我一段非常精彩和务实的个人观点。征得其本人同意之后,我分段转载如下: 「分辨禅宗传承历史的真真假假,其实在我看来毫无意义,因为禅法本来就是不立文字、直指人心的教法。你不能用物理世界之中的事实存在与否,来观察寓意世界里面的人事传承和师徒对话,这是风马牛不相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