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20日星期五

佛门纪事-271

 



1.我在看到分享这篇文章的“南怀瑾先生书友会”一行字和“月悟法师荐言”之时,心中瞬间就有一种“江湖佛教中人、同类相聚和惺惺相惜”的犹如观看相声小品一样的感觉。

2.已经去世的印顺老法师,社会大众可以称之为佛教界里面的“学术僧”,因为他确实拥有从事佛教学术研究的优秀能力。但是作为一位汉传佛教界里面的出家僧尼,自己应当清晰知道印顺老法师是汉传佛教界里面的地地道道的“义学僧”,并不是不懂佛法的社会大众眼中的只是在出家之后从事佛教学术研究的出家人。

3.“菩萨僧团”?在古代天竺历史上的世尊天人师时代,佛教界里面只有出家声闻僧众和在家声闻弟子,哪有所谓的“菩萨比丘、比丘尼、僧团”!

因为在古代天竺佛教历史上,最早出现的“菩萨”一词,只是特指今生在人间成佛之前的那位悉达多沙门,他在前生往世之中的不同的身份,并不是指其他所有在佛法之中选择出家或者在家修行的个人。

4.这位“宽镜法师”在19976月出家之前的佛法知识和修行知见,严格来说并不是所谓的“一张白纸”,而是已经涂染了来自民间信仰、江湖佛教、相似佛法和影视小说里面的所谓佛法知识。

5.“宽镜法师”出家之后在佛教寺院里面的见闻,基本上是真实可信的经历。因为绝大多数的佛教寺院里面,无论是所谓的名山古刹寺院、祖师道场寺院,还是所谓的模范丛林寺院等等,里面的出家僧众的真实生活状况都是在住持方丈和僧官执事的指挥下,长年累月地举办各种各样的佛事法会或者社会活动。

但是,对于根本不了解佛教寺院内幕的人们来说,很多人都会“想当然”地认为出家僧尼已经放下世间所有琐事剃度出家专心修行了,因此他们的修行程度肯定是要远远胜过绝大多数的在家人!

 


这位“宽镜法师”写的这一段内容,完全就是地地道道的附佛外道理论知识和民间社会里面的江湖佛教界出家僧尼与在家信徒们的常见修行方式。

但是,我不想逐一进行分析,原因就像我以前分析“法住禅林”里面的那些所谓的“尊者”写的佛法文章一样,都是硬逼着自己勉强阅读下去。

因此,我现在把这位“宽镜法师”写的这一段文字内容里面的关键点摘抄出来,并且随手加上一句简单评论。

1.出家得修行啊,那就念佛,念得十分精进。

可以肯定宽镜法师的念佛方式,是反复不断地念诵某位佛陀的名号。

 

2.读了许多浅显的佛书,同时念佛不辍。

我估计宽镜法师剃度出家之后阅读过的这些佛书,基本上都是《觉海慈航》《学佛群疑》《西方直指》《印光法师文钞》《天台九祖传》《童蒙止观》这些佛书。

 

3.哪个不是阿弥陀佛!哪一处不是极乐世界!哪一个念头不是阿弥陀佛不是极乐世界!

希特勒是阿弥陀佛吗?

本拉登是阿弥陀佛吗?

阿富汗是极乐世界吗?

想喝水、想吃饭、想恋爱、想升官这些念头,也是是阿弥陀佛和极乐世界吗?

 

4.全体法界俨然不出我这一念,十方是它,三际是它,极乐是它,般若是它,无始以来的至深追求也只是这个,如此单纯明暸,一切人所求的就是他本有的!

本有、常住、永恒、不变、主人翁!

 

5.每当佛号出口,我就真切地投入了佛陀的怀抱。

宽镜法师,你还是像念咒一样地念佛呀!

择其善者而用之

  昨天晚上,平法师写给我一段非常精彩和务实的个人观点。征得其本人同意之后,我分段转载如下: 「分辨禅宗传承历史的真真假假,其实在我看来毫无意义,因为禅法本来就是不立文字、直指人心的教法。你不能用物理世界之中的事实存在与否,来观察寓意世界里面的人事传承和师徒对话,这是风马牛不相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