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26日星期四

佛门纪事-289

 

「贤友,吉祥。末学个人禅修之方法。发于贤友一观。这是我个人一家之言,仅供参考。我不敢教人,因个人之禅修经验尚浅。

我禅修主要以守三窍为主。三窍:即鼻端(安般念)、心轮(中丹田)、脐轮(下丹田)。主要是修佛家的观鼻端。至于守心轮、脐轮、闭气功、导引、站桩等等,都是辅助。

丹道分上中下三丹田。

上丹田乃眉心轮,不宜长守,所以改守与之一线连根的鼻端。

所以守鼻端,即是修上丹田。

三丹田,实以上丹田为主。中、下二丹田为辅佐。

下丹田,辅助生阳养气。中丹田,辅助调和神气。

上丹田,则是凝神入定之关要。

丹道,无定则不成其功。故上丹田为主要,而炼上丹田,又以摄心观鼻息为切要。

起初入坐,先意守下丹田,待其养气充足,如点火煨炭待热,故曰【温】。

既温,则以闭气法,令火猛燃,故曰【武】。

武火烧令“水滚”,则转以文火慢烹,故曰【文】。

文火薰蒸,慢慢凝神,使心寂气微,气微火亦微,如封炉焖固,故曰【微】。

焖久,渐渐摄心摄息归于寂止,冥然入定,故曰【息】。

温武文微息,知此五步,则丹道之大要已尽。

温武二步,是令心渐渐动。乃点火生火旺火。激火烧水也。

文微息三步,是令心渐渐寂。乃逐步息燥动归内静,凝火化水也。

温武二步,属下丹田之功夫。宜守脐轮,及于与下丹田相关之窍穴上用功夫。

文微二步,属中丹田之功天。宜守中宫,及于与中丹田相关之窍穴上用功夫。

息一步,属上丹田之功夫。宜守鼻息,及于与上丹田相关之窍穴上用功夫。

丹道修法之大要,即三窍三火五步。

三窍,谓上中下三丹田。

三火,谓热气光。这三者是火候之相。

五步,谓温武文微息。

善用其心,久坐而炼神气,则丹道可成矣。

温武文微息,五字,是我个人禅修的口诀。仅是我的一家之言。这五字诀,是我原创,不是抄书来的。古书上也没有这五字诀

丹道有九层炼心之说,各派有各派的修行顺序。我主要学佛,丹道的书,也参考着看看。丹道,在我看来终究是外道。但丹道的一些修定的东西,可以作作参考。

不知贤友,平时如何用功,可否赐教指点一二。

新年快乐。福慧吉祥。道业长胜。」



衷心感谢正法师的禅修实践和经验分享!

我在少年时代对于佛道仙家修炼事迹和功夫神通等等,在同龄人之中就已经是感到特别好奇和生起无限向往。初中时期连续参加了三位师长教授的古代道家功夫培训班,先后从武当内功、峨嵋天字桩和崂山点穴内功,一直学到先天混元功和意拳浑圆桩。也正是因为这一段时期的头脑简单和信念虔诚,从而在不知不觉之中“暗合道妙”见闻感受到很多似梦非梦的人事境。

与此同时,因为受到师长师兄们多次公开称赞佛教禅定功夫更为高深、殊胜和究竟的连续影响,从而在青年时代经过一个暑假的前思后想之后,做出决定“将此身心奉尘刹”剃度出家闻思修证佛法。

至于剃度出家之后的所见所闻、佛门经历和个人感受等等,我已经在公众号“佛海明慧”上面陆续记录和公开分享过。甚至我可以公开和坦率地说,我在佛教界里面二十三年时间所遇见过的出家僧众的禅定功夫,至今没有发现一位能够接近于我在出家之前的那些师长师兄师姐们的禅定造诣。例如,我的一位朱师姐,她结上跏趺座,轻轻松松就能安坐四个小时以上时间;我福建泉州大开元寺常住期间练习道家浑圆桩,曾经每天两次,每次都是轻松站上四个小时以上时间,不仅全身通透和舒畅无比,而且双手指甲上面都会出现汗珠。

但是,我在几处佛教寺院里面的禅堂之中参加禅七期间,都是让我感到非常厌烦。因为所谓的禅修和禅七,其实根本就没有人懂得如何修习禅定,全部都是在讲规矩、讲故事、吃菜包、喝禅茶、集体跑香和表演修行等等,纯粹就是一帮江湖人士搞出来的愚僧教育和驯化洗脑。

因此,我对当代汉传佛教界里面的所谓禅定修行,不仅公开给予全部否定,并且明确宣称这些禅僧们的身心状态和境界感受等等,远远不如上个世纪八十年代的那些虔诚善良的民间气功修炼者。

因此我平时的用功,仍然还是来自玄门仙家修炼的传统功夫先天混元桩、先天还阳卧、最上乘天仙修法和意拳浑圆桩。

择其善者而用之

  昨天晚上,平法师写给我一段非常精彩和务实的个人观点。征得其本人同意之后,我分段转载如下: 「分辨禅宗传承历史的真真假假,其实在我看来毫无意义,因为禅法本来就是不立文字、直指人心的教法。你不能用物理世界之中的事实存在与否,来观察寓意世界里面的人事传承和师徒对话,这是风马牛不相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