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13日星期五

生命如朝露

村庄北面的这条小河,看似普通至极和平静无奇,河水的深度也没有超过两米,但是却在三十六年时间里面,不仅已经连续让村庄之中的两位未婚青年和一位中年在水中失去了生命(每十二年有一位溺水身亡者),同时也让至少十位少年、青年和中年人,曾经在水中几乎是差点就失去了自己的生命。


昨天(202318日)下午,村庄里面的一位40岁的中年男子,也是我的一位本家侄子,正在桥上和几位熟人说话聊天时,突然就仰面栽在桥下的河水之中。

桥上的村民和我的堂哥立即呼喊大家前来救人,我和母亲在家里听到一阵阵呼声,也迅速走到河边看望发生了什么事情。此时已经有三位青年人脱去身上的衣服,赤裸着上身,只穿着内裤,直接下到河里面潜入水中搜索。可是奇怪的是,三位青年人把桥下水域和桥下两边水域都全部摸索了一遍,也没有找到落水的这个中年人。

于是三位青年人从河水里上来穿衣取暖,大家又把一只小渔船划过来继续搜寻落水者的位置所在,我也站在岸边用手机拍摄了几张照片。

此时更奇怪的事情发生了:三位青年人在河水之中,排成一排潜水搜索都没有找到的这位落水者的身体,突然就从他栽入水中的地方浮起了一条手臂。于是桥上的很多人立即呼喊正在桥下的另一侧水域搜寻的渔船赶快划过来捞人。

于是船上的人们抓住落水者的手臂,把他拉到岸边。岸上的人们再把他抬到已经等候在路面上的一辆救护车里面。

但是,鸣笛而去的救护车只行驶了一半路程就返回来了,因为落水者已经去世了。

与此同时,大家才注意到他的爷爷就是这个年龄去世的,他的奶奶一个人带领着四个孩子生活。

然后他的父亲,也是这个年龄去世的,他的母亲带着他和他的姐姐生活。

现在他又是这个年龄去世,也是留下他的妻子、以及一位已经读到大二的女儿和一位十二岁的儿子。

值得一提的是,我的父亲,就曾经在河水之中救出过两位本村少年人和一位中年人。

我曾经询问过四位获救的溺水者,当时发生了什么情况、溺水之前的河面状态和内心感觉。

有说是自己当时看到河面上出现了几朵非常漂亮的莲花,于是就想采摘拿回到家里做插花。

有说是自己当时明明感觉是走在路面上,可是不知怎么回事就走到河里了。

最恐怖地是,有说自己看到河面上有几个熟人,非常亲切地招呼自己过来坐坐。

还有一位女孩子说,其实每天晚上11点之后,从村庄北面的这座桥上向北方望去,有很多“人”来来往往,热闹地就像集市一样。

择其善者而用之

  昨天晚上,平法师写给我一段非常精彩和务实的个人观点。征得其本人同意之后,我分段转载如下: 「分辨禅宗传承历史的真真假假,其实在我看来毫无意义,因为禅法本来就是不立文字、直指人心的教法。你不能用物理世界之中的事实存在与否,来观察寓意世界里面的人事传承和师徒对话,这是风马牛不相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