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24日星期二

佛门纪事-279

 

佛陀的弟子也有杀人犯,跟随佛陀证得阿拉汉的。出家人有一条戒律是不谈以前在家时的俗务。所以揪着法心出家前的事情意义不大,重要的是他的修证水平,教学能力,是否让学生受益。俗话说对事不对人,师父您不去了解法心的教学内容,学生反馈,却关注各种文字信息,关心他的个人过往,似乎有失偏颇。

 

1.佛陀的弟子里面确实是有杀人犯出家修行证得阿罗汉的,但是这些杀人犯在出家之后,并没有刻意隐瞒自己在出家之前曾经是一位杀人犯的经历和事实,更没有改变自己的姓名和伪造自己的身份。例如,佛陀时代的鸯掘摩罗阿罗汉,出家之前就是著名的“指蔓杀人犯”。

与此同时,您也可以对比当代佛教界里面的另一位出家之前的杀人犯,也就是出家之后,一路做到净慈寺和香积寺两个寺院当家职位的杭州佛教界著名的“惟迪法师”的人生经历。

2.出家人在出家之后不谈俗务,并不是故意隐瞒自己在出家之前的基本个人经历。例如,绝大多数佛教徒都知道释迦牟尼佛出家之前的出生地、父母姓名、生活环境、教育经历、兄弟姐妹、妻儿姓名、出家因缘、出家年龄、出家方式、修道经历、成佛时间、涅槃地点和圆寂岁数等等。

即使是禅宗六祖慧能,我们也知道他姓卢,岭南人,父亲生前曾为官。但是父亲去世之后,随母亲生活。平日砍柴为生,家中贫穷,没有婚配,也就是没有妻子儿女等人。

可是,您能公开告诉我(请用文章下方的留言方式)您现在为之辩护的法心,他在出家之前的出生地、父母姓名、他的身份证或者护照姓名、生活环境、教育经历、兄弟姐妹姓名、有无婚姻经历吗?

作为一位自称是尊者的出家人,有必要隐瞒自己的这些个人经历吗?

 

3.如果一位佛教界的出家法师,竟然全文抄袭别人的硕士毕业论文作为自己的佛学硕士毕业论文,请问您相信这位出家法师的言行是诚实的吗?

以法心为例,跑到缅甸某寺院里面出家两三年时间,既没有读过北传佛学院,也没有读过南传佛教大学,回来就公开以“尊者”身份自居,并且号称能够不借助任何后期注释书,直接阅读和研究巴利佛典文献等等,可能也只有您这样的佛教认知程度愿意相信。


 

请教明慧师,能否就法心尊者解释巴利语词语,是信口开河,举例说明?

 

先不要说我没有兴趣和时间去做这件事情,即使我详细举例、引用、论证和写作说明之后,对于愿意相信法心的人们来说依然是没有任何作用。

择其善者而用之

  昨天晚上,平法师写给我一段非常精彩和务实的个人观点。征得其本人同意之后,我分段转载如下: 「分辨禅宗传承历史的真真假假,其实在我看来毫无意义,因为禅法本来就是不立文字、直指人心的教法。你不能用物理世界之中的事实存在与否,来观察寓意世界里面的人事传承和师徒对话,这是风马牛不相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