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24日星期二

佛门纪事-282

 


「能否请老师简单分析一下,你是怎样看待这位宗淼法师在课堂上当众说的“管理出家人,就要像管理畜生一样。”因为我注意到你在公众号文章里面多次提到这件事情,所以就想询问一下你是怎样看这些现象呢?在此表示感谢,并祝法师新年快乐、道业有成!」

 

简单来说,对于宗淼法师当众说出的这一番言论,我有三种观察思考方式:

1.如果说宗淼法师在剃度出家之前是一位心地善良和信仰虔诚的男子,他选择来到佛教界里面出家的真正目的,也是为了解脱生死相续大事和专心闻思修证佛法,那么他在剃度出家之后的短短几年时间里面,就能从一位心地善良和信仰虔诚的出家比丘,直接变成了敢在杭州佛学院本科僧教室和课堂上面当众说出“管理出家人,就要像管理畜生一样!”这只能说明汉传佛教界里面的出家生活环境和闻思修行环境,足以将一位原本心地善良和信仰虔诚的社会青年,迅速变成一位佛教界里面的以出家身份作为标志的地地道道的江湖流氓!

2.如果说宗淼法师早在剃度出家之前就是一位社会上的地痞流氓混混,他选择来到佛教界寺院里面剃度出家的真实目的,只是为了披上这一身汉传佛教僧服,从而能够名正言顺地坑蒙拐骗和快速实现自己心中的欲望与理想,那么对于当时已经做到杭州灵隐寺“二知客”这个僧官执事位置的宗淼法师来说,他在杭州佛学院的课堂上面所讲的这一番话,倒也称得上是“本性不变、本色展现、言如其人、真实嘴脸”!

3.如果说宗淼法师在出家之前和出家之后,都是一位心地善良和信仰虔诚的男子,他选择来到佛教界里面剃度出家的真正目的,也是为了解脱生死相续大事和专心闻思修证佛法。只是他在杭州佛学院研究生毕业之后,被分配到灵隐寺里面当上“二知客”这种僧官执事之后,才慢慢变成了敢在杭州佛学院本科僧教室和课堂上面当众说出“管理出家人,就要像管理畜生一样!”那么这就只能证明灵隐寺里面的住持方丈本人,以及他亲自“请职任命”提拔上来的那一帮寺院里面的僧官执事,都是地地道道的“物以类聚”!

择其善者而用之

  昨天晚上,平法师写给我一段非常精彩和务实的个人观点。征得其本人同意之后,我分段转载如下: 「分辨禅宗传承历史的真真假假,其实在我看来毫无意义,因为禅法本来就是不立文字、直指人心的教法。你不能用物理世界之中的事实存在与否,来观察寓意世界里面的人事传承和师徒对话,这是风马牛不相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