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31日星期二

佛门纪事-313

 

诸法因缘生,诸法因缘灭。诸法难道不是无常的吗?那恶业难道不是法吗?不是无常的吗?既然是无常的难道不能改变吗?恶业如果不能改变的话那就没有人能够证果了,更不用说成佛,因为我们每个人的恶业都是无始劫的,没有边际,永远消不完,那恶业改变不了永远证不了果,佛陀时代那么多阿罗汉怎么成就的,他们恶业是怎么消除的?改变的方法就是忏悔,念佛菩萨名号,和思维大乘法义就能重罪变轻,轻罪消灭心里必然生起欢喜心罪就灭了,在再有就是现在的人根器比不了古人,障深慧浅有多少正知见呢?就算是最低的须陀洹果有谁证的了呢?不说四禅了,就是欲界定有谁证的了,再说信众也有做佛事的需求,难道就不接待了,慈悲何在,信众通过做佛事对三宝生起欢喜信心,这不是功德吗?如果没有信众的支持寺院能运转起来吗?有寺院在,信众就有依靠,和福报的机会,和三宝结缘的机会,同时法赖僧传,没寺院能有僧吗?没有僧能有法吗?还有三宝吗?

 


1.无常的,就是因缘在不断地迁流变化之中的,从理论上说,当然可以给予影响和改变。

但是,对于已经造作完成的“现在完成时态”或者“过去完成时态”里面的业力,请问法师要如何去改变呢?

举例来说,我想劝说慈禧太后不要同时向八个国家宣战,也就是说我想改变慈禧太后造作的这个业力,请法师告诉我应当如何才能做到和完成呢?

2.世尊成佛和弟子证果,这些人间历史上的确凿事实,只能证明世尊和弟子们的善业、净业和梵行的成熟和完成,而并不是他们过去和现在的已经造作过的、已经成熟出现的各种各样的恶业的彻底消除。

3.现代人闻思修证佛法的根器、福报和环境,其实不仅远远超过古代天竺历史上的绝大多数普通大众,甚至也已经超过华夏历史上的从佛法初传到最近三十年前的绝大多数普通信众。

举例来说,只要拥有一台普通电脑,就可以下载安装一套佛教电子大藏经,就可以每天打开自由阅读思考佛法,这已经是中国两千多年来的所有佛教界出家僧众和在家信徒,在过去不能想像和不能拥有的闻思条件和环境。

4.证个须陀洹果或者欲界定,真有那么难吗?佛陀时代的天竺社会里面从事务农种植的男女村民都能证得初果、二果和三果!

法师之所以认为证果或者得定很困难,有没有反思过可能是因为自己对于证果和得定的教理法义知识和闻思修证知见,已经出现错误了呢?

5.佛法传承、教授和弘扬的责任与义务,确实是在佛教界出家僧尼的身上,在家弟子们只是起到辅助和护持的作用。

可是,请法师您观察一下,就在今年的2023年春节期间,国内和海外又有多少佛教寺院里面发布过公开讲经说法的“法讯”呢?

至少到现在为止,我所看到的很多佛教寺院里面都是连续发布的各种各样的“法会佛事”公告。





择其善者而用之

  昨天晚上,平法师写给我一段非常精彩和务实的个人观点。征得其本人同意之后,我分段转载如下: 「分辨禅宗传承历史的真真假假,其实在我看来毫无意义,因为禅法本来就是不立文字、直指人心的教法。你不能用物理世界之中的事实存在与否,来观察寓意世界里面的人事传承和师徒对话,这是风马牛不相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