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20日星期五

佛门纪事-270

 

法师您有时间介绍一下怎么对治淫欲心,我一60多岁忘年交,早年丧偶,最近学习中医针灸推拿,接触了不少老阿姨佛友,免费帮助,因为肉体触摸,跟我说他最近淫欲之心很重,念大悲咒也不管用,白骨观,九想观,亲人观,也不行,法师慈悲,怎么救度他。

 

应对方法如下

1.认真选择一位合适的阿姨佛友(单身、离异或丧偶)正式向其表明爱意。如果对方愿意接受,从此就以一对光明正大的黄昏恋人的身份相处或同居。

或者是直接向对方表明自己的爱慕之心和愿意再婚的心愿。如果对方同意结婚,就可以在领证结婚之后从此名正言顺地开始人间夫妻之间的正常生活。

 

2.暂时停止中医针灸推拿按摩,暂时远离这些异性朋友一段时间。只要能够在接下来的日常生活之中,基本做到关闭六根门头:眼不见美色、耳不闻淫声、鼻不闻体香、口不说情话、身不触异性、意不思欲行,那么很快就能感觉到欲念迅速消减、关闭六根效果和身心逐渐清净。

 


「每到冬天腊月就是手脚冰凉的人们,暂时是没有能力修炼华夏道法仙家的这些玄门功夫。奇怪了,我就是从小到大手心发热,甚至冬天可以给别人暖手。到了年龄大了,医生说我有什么心火,乃至于现在出家了依然如此。」

 

这位医生说的是正确的。因为按照传统中医理论,心脏的离火大小和传送路线的畅通,决定了距离心脏位置最远的四肢:双手掌心和双脚脚心的温度。

但是,心脏的离火热量,可以直接送到双手掌心,却要通过小肠才能送到双脚脚心。因此在传统中医看来,只要是在正常生活之中出现双手双脚发冷、发凉、甚至是冰凉的现象,基本上都会涉及到心脏离火的一系列火源发生地、火势强弱和传送通道方面的问题。应对和解决的方法,也是根据这个基础理论而展开。

因为道法仙家修炼功夫,要以自己身心的小宇宙,连接融入天地虚空的大宇宙。因此修炼的起点(下手处),就是能够调整自己的五脏六腑和周身经脉的各项功能达到正常健康人的状态。然后才能在“自身已具备”的前提下(玄关一窍打开),开始“反向身外求”。

因此道法仙家修炼功夫的理论与实践,是完全不同于“先断无明结缚、后断世间贪爱、直向解脱涅槃”的佛法闻思修证。这也正是佛法修行人可以在长年生病之中,仍然能够走入法流和涅槃解脱的原因所在。

但是对于道法仙家修炼者来说,如果连调整自己五脏六腑功能和身心健康快乐的基本功夫都没有,那么接下来的一系列要求更高的“三花聚顶、五气朝宗、打开玄关、阳神出窍”等等,根本连想都不用去想了。

因此,道法仙家功夫和佛法闻思修证的这个特点,也可以借用民间传说中的两句话作为概括:

1.和尚的嘴(能说会道、天花乱坠),道士的腿!

2.佛教的经(理论看似博大精深),道教的功!

择其善者而用之

  昨天晚上,平法师写给我一段非常精彩和务实的个人观点。征得其本人同意之后,我分段转载如下: 「分辨禅宗传承历史的真真假假,其实在我看来毫无意义,因为禅法本来就是不立文字、直指人心的教法。你不能用物理世界之中的事实存在与否,来观察寓意世界里面的人事传承和师徒对话,这是风马牛不相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