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26日星期四

佛门纪事-286

 

近年来“打七”这种活动很兴盛,很多年轻人都喜欢参加,并各自受益。请教师父,此类“打七”是如法的吗?适合我们年轻人参加吗?对我们学佛有帮助吗?

 

1.所有的“打七”都不如法,都是汉传佛教界里面的出家僧众创新的内容,都不是世尊天人师教授的佛法闻思修行。

2.如果自己有兴趣、有时间和有因缘,当然可以去用心参加一次或者几次“打七”活动。

3.肯定可以增加一些佛教知识见闻和佛门生活体验,但是对于自己闻思修行的帮助不大,因为根本不是佛陀教授的修行方式。

 

人是地球上自私贪婪愚昧的垃圾,是地球的癌症了

 

这是一种极端错误的思想观念,必须立即彻底放弃。

因为在早期佛教经典里面,佛陀曾经多次肯定“人身难得”和赞叹人类的三种“勇猛强记、能修梵行”等等。

即使是在华夏传统修炼文化里面,人类的生命也是直接与“天、地”并列为“三才”之一,并且被誉为“万物之灵”!

 

我之前认识一个女性,她也信佛,我们多次聊天,她说她们的修行法门是不需要去寺庙的,在家就可以。有群共同学习,最主要的她说她们的法门更究竟圆满。是佛教的源头,修行的更好。他们是修未来佛的,以后可以成未来佛的。我有很大的怀疑。所以请问师父是否真有这样的法门?

 

佛教界里面的大乘佛教和汉传佛教宣扬的菩萨道,全部都是修未来成佛的法门。并且其中还有专门修行将来能够随同未来佛一起下生出世成佛、从而能够协助佛陀教化众生的弥勒净土法门。

 


我一个朋友,特推崇我上述所说的三个人。认为有能力,厉害,恨不得说成菩萨再来。而对我就不一样了,我要受戒或去寺里什么的他还告诉我不用苦修,现在和以前不一样了,要学学他们,他们厉害,师父也厉害,认识的都是高僧等等。我很无语,很想怼回去。有一次我实在受不了了,很反感。但是还是朋友,师父遇到这样的人我该怎么办啊?忍吗?

1.如果一个人自己不懂佛法教理知识和闻思修证常识,那么基本上可以肯定地说,他是没有能力识别谁是佛教界里面的出家高僧。

2.遇到这样的朋友,如果感觉他的人品不错,那么就可以在他夸夸其谈的时候,少说话,多倾听,从而满足他的表现欲望。

如果不喜欢听他炫耀吹嘘,就找个借口,迅速离开好了。

如果自己想把他捧成一个更加不知天高地厚的家伙,那么就要在每次听讲的时候,主动称赞他的因缘殊胜、智慧过人等等。

择其善者而用之

  昨天晚上,平法师写给我一段非常精彩和务实的个人观点。征得其本人同意之后,我分段转载如下: 「分辨禅宗传承历史的真真假假,其实在我看来毫无意义,因为禅法本来就是不立文字、直指人心的教法。你不能用物理世界之中的事实存在与否,来观察寓意世界里面的人事传承和师徒对话,这是风马牛不相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