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20日星期五

佛门纪事-276

 

「早上好,贺老师,我在滑手机的时候,看到您写的《佛门纪事-272》里面的这一段话:

如果您真是曾经亲见过天台华严的所谓光明、庄严、雄浑、壮阔的境界,您还会受到国内外的那些纯粹就是依据书籍文献资料从事佛学研究的、其中绝大多数人(包括佛教界里面的很多出家僧尼)都是没有任何宗教经历、禅修经验和因果信仰的所谓教授、专家、学者和研究人员撰写的那些佛学论文著作的影响,从而开始怀疑自己的亲身经历境界和亲眼目睹景象吗?

坦白地说,我对您的这段话还是很震惊的,因为社会上的学术界里面的从事佛教研究或者宗教学研究的那些人,我还是略微知道一些的,因为大家都是基本上相似的小学、中学、大学和研究生教育环境背景,从事佛学或者宗教学研究之后,不要是说自己了,可能连自己导师脑子里面的指导思想也是您所批评的进化论、唯物论、无神论这些知识体系,所以您说他们这些人没有任何宗教经历、禅修经验和因果报应信仰,我是认同的。因为我认识的一些从事佛学和宗教学研究的都是当成一种学术课题,也就是阅读文献资料,找些话题出来写成文章出版发表,赚点稿费或者捞点外快改善一下自己的生活享受而已。

但是您让我感到很难相信的是您说包括佛教界里面的很多出家僧尼也是这样子,因此我想请您能否详细解释一下您想表达的意思是这些佛教界里面的出家僧尼也是没有任何因果信仰吗?」



首先,我必须说明在社会上的学术界里面,包括在从事佛学研究或者宗教学研究的专业人员之中,肯定是有一些自觉遵循着学术研究规范要求、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长期以来认真用心地从事佛学或者宗教学研究的有良知的、具有谦谦君子特征的优秀学者。

我自己在读书和教学的过程中,就曾经遇见过几位这样的心地善良、言语温和、学问深厚和一身正气的师长。例如,泰国佛教大学里面的达摩难提长老尼、斯里兰卡的卡比拉教授和毗雅拉达那讲师、中国计量大学的邱高兴教授、浙江大学的蒲永春老师、中国美院的金观涛和刘青峰两位老师等等。

但是众所周知,在社会上的学术界里面,包括从事佛学和宗教学研究的所谓专家教授学者之中,肯定是有一些人品极其恶劣、学术公开造假、擅长拉帮结派和使用诡计阴谋的无良学者。例如,现在杭州佛学院里面教书的那对夫妻法师慧观、慧音,可以说是在我四十多年的人生经历里面所遇见过的绝对属于极品层次的人渣学者。

其次是对于没有在佛教界里面长期生活过的“外人”来说,不仅基本上都不会有机会近距离观察或者直接见闻到发生在这个特定的宗教领域里面的很多人事内幕,甚至自己能够接触到的那些佛教界新闻报道、佛教界法会活动、寺院里面人事安排和佛教文献著作资料等等,可能都是出自佛教寺院或者佛教协会里面的那些专职负责对外文宣工作的“体制内”工作人员之手。

因此可想而知,即使是成千上万的人们站在佛教界的外面往里面观望,通常能够看到的仍然还是那些出自文宣部门制作发布的关于高僧大德讲话、法会活动安排、慈善救济项目等等民间江湖佛教界里面的新闻报道内容,而根本不可能会让外界的社会大众看到和知道佛教寺院里面真实发生着的内容。例如,杭州灵隐寺现任住持方丈和僧官执事在寺院里面,长年累月都是集体不参加早晚上殿、三餐过堂、半月布萨和诵经法会等等,外界人士就不会知道,佛教网页也不会报道!

杭州灵隐寺的二知客宗淼法师,曾经在杭州佛学院的课堂上面公开说出:“管理出家人,就要像管理畜生一样!”这样赤裸裸的出家流氓言行,所有的佛教新闻网页也都不会进行报道!

因此在国内外的佛教界里面,我从来都不否认确实是有一些真正为了解脱生死这个目标而出家闻思修证的优秀僧尼。至今在我内心里面,都是衷心赞叹和特别尊重这样的“真为生死”而剃度出家修行的佛教界僧尼!

但是,我也一直公开肯定地指出:在目前的这个汉传佛教界大环境里面,但凡是能够爬到名山古刹寺院、著名重点寺院、旅游景区寺院和祖师道场寺院里面的住持方丈位置、执事僧官阶层和佛协会长职位的出家僧尼,基本上都是没有任何因果报应信仰的、甚至是比社会上的很多进化论、唯物论和无神论信仰者,更加进化论、唯物论和无神论的地地道道的江湖人士!

例如,中国佛教协会前会长学诚法师,您认为他在内心里面相信南北传佛教宣扬的业力理论和因果报应吗?

择其善者而用之

  昨天晚上,平法师写给我一段非常精彩和务实的个人观点。征得其本人同意之后,我分段转载如下: 「分辨禅宗传承历史的真真假假,其实在我看来毫无意义,因为禅法本来就是不立文字、直指人心的教法。你不能用物理世界之中的事实存在与否,来观察寓意世界里面的人事传承和师徒对话,这是风马牛不相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