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29日星期日

佛门纪事-300

 

净法师:「讲一点关于楞严咒的事。我年轻的时候,在某个庙里曾遇到一个女居士,当时她已经五十多岁了。她给我讲了自己年轻时候念楞严咒着魔的事。她说她当年因为听信念咒能带来好运,能解决生活中的困境,所以拼命念楞严咒,后来便着了魔。她念楞严咒,那个魔也跟着她念楞严咒,她念一句,魔也念一句。这里的“魔”只有这个女居士看得到,别人看不到。

所以我猜测,要么这个魔是她精神分裂幻想出来的幻影,要么便是邪鬼。她当年因为盲目念咒,搞得神经错乱,疯疯颠颠,在别人眼中就像精神病人。幸好,后来她还是慢慢变好了。所以她不信什么楞严咒能降魔的话


大乘佛教总是鼓吹楞严咒是降魔的。但在现实生活中,我们却能看到某些人因修楞严咒而招魔着魔。当然,在现实中,也有人用楞严咒驱逐附体成功的。因此,真正能降魔的是人的心力、功德力,而不是楞严咒本身。而招魔着魔,也是因为人的妄心与恶业。

楞严咒翻译成中文,其中意思,大多数是佛菩萨的名号、天神名号、鬼怪名号。并没有什么特别的。成观法师是学唐密的,他的著作《大佛顶首楞严经义贯》中有楞严咒的翻译,他的翻译是正确的。而那位特别提倡楞严咒,据说是古观音再来的宣◎上人,翻译的楞严咒反而是错误连连。

修行还是有一定风险的。尤其是迷信念咒功德的人。我以前也见过因学念咒打坐而着魔的人。那个人比较不幸,一直没有变好。

接触佛教,如果懈懈怠怠,只是搞点放生、布施,那还好。就怕那些不明教理,又精进,又盲修瞎练的,最后搞成着魔神经病,就悲剧了。」

择其善者而用之

  昨天晚上,平法师写给我一段非常精彩和务实的个人观点。征得其本人同意之后,我分段转载如下: 「分辨禅宗传承历史的真真假假,其实在我看来毫无意义,因为禅法本来就是不立文字、直指人心的教法。你不能用物理世界之中的事实存在与否,来观察寓意世界里面的人事传承和师徒对话,这是风马牛不相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