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31日星期二

佛门纪事-311

 

法师您好,刚刚我学院群里有位学僧说“我就相信佛陀有独断说教的一面”,这句话,怎么理解?他们对您几篇文章的看法全部持反对意见,我个人观点从历史角度去看当代佛教,确实也有很多观点是有疑问的!

佛教有不可思议的一面,不可思议就决定了理性触摸不到了。不可思议的一面佛陀只能独断的说教,众生就不能用凡夫的理性去挑战佛陀的独断,而是虔诚的信仰。信仰不是更应该建立在理性的理解之上吗?

 

1.不同认知水平的人们,对于同样的一件人事或者社会现象的看法也会出现不同,这是正常现象。因为每个人都是运用自己心中已经掌握的知识理论和阅历经验,进行观察思考和作出结论判断。关键问题是,并不是每个人都能知道自己现前已经掌握的知识理论和阅历经验等等,它的适应范围、应用方式和准确程度。

例如,一位全部佛法知识都是来自《西游记》《济公传》文学小说和《少林寺》系列电影电视剧的社会人士,他对现实生活中的发生在汉传佛教寺院里面的出家僧众之间的人事案例的分析判断等等,基本上都没有多少正确的内容。

2.所谓的“佛陀有独断说教的一面”这句话,类似的例子其实在早期佛教经典之中已经有提到,就是佛陀对众弟子说的:“我所教授的法,犹如我手中的这一把树叶一样少。我所知道的法,犹如树林里面的树叶一样多,但是它们不能直接导向梵行、涅槃和解脱,因此如来不为大家宣讲。”

3.信仰并不是必须要建立在所谓的理性理解之上,因为所有的信仰里面,都有或多或少的盲目盲从的成分在内。神教信仰如是,社会信仰亦然,佛教信仰也是一样,无论是南北传或者大小乘。

 


师父好,五明是佛陀涅槃之后,在印度大乘佛教中修学菩萨道精神而提倡的,弟子之前也听师父在课程中讲过,佛教中的经、律、二藏是佛陀说的,论藏是佛陀涅槃之后才出现的,今天的五明不是佛陀的教导也不是经藏中记载,可又出现在大乘佛法里面和论藏里面,这样的类型是属附佛外道,还是称为邪教,弟子敬请师父慈悲教导

 

1.佛陀时代的佛教僧团里面,包括古代天竺佛教历史上的第一次和第二次结集时候,都是只有经法和戒律,并没有论藏。直到第三次结集时候,才出现论藏这种所谓的佛教界出家学者的论文著作合集。

2.广学五明”口号地提出,是佛陀涅槃之后七百年时间古代天竺大乘佛教界里面的一部分僧人,模仿传统婆罗门教的学习内容,从而在佛教界里面制订完善公开提倡,因此属于典型的附佛外道行为。

择其善者而用之

  昨天晚上,平法师写给我一段非常精彩和务实的个人观点。征得其本人同意之后,我分段转载如下: 「分辨禅宗传承历史的真真假假,其实在我看来毫无意义,因为禅法本来就是不立文字、直指人心的教法。你不能用物理世界之中的事实存在与否,来观察寓意世界里面的人事传承和师徒对话,这是风马牛不相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