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20日星期五

佛门纪事-272

 


1.大乘佛法存在着广大的自由空间,所以称为大,众生根性欲乐无量,就有种种相应的说法;

“存在着广大的自由空间”,正说明这种所谓的大乘佛法,根本就不是世尊天人师公开教授给大家的这一把数量极其有限的掌中之叶,而是树林里面的那些无边无际的林中之叶。

“有种种相应的说法”,更是说明大乘佛法不是世尊天人师教导的闻思修证。因为在早期佛法的经典里面,无论是佛陀世尊说法,还是声闻圣弟子说法,都是遵循着相同的次第,都是从世间善法开始依次教授,直到鼓励和指导听众生起择法觉支和走入解脱涅槃法流之中。

 

2.二〇〇二年我到福建平兴寺,读了一些学术类资料,才知道学术界包括佛门内部一部分人对佛法的探讨是很大胆的。

平兴寺这种所谓学戒的道场,本身就不是从事教理法义研究和闻思修证实践的地方,那么可想而知在这样的寺院道场里面,住持方丈和僧官执事们,又能具有什么程度的学识、心量、眼界和意愿,会去主动购买和收藏真正的关于佛教研究的优秀学术类资料呢?

即使是再退一步来说,按照这种所谓的学戒道场的日常生活运转现状,纵然是平兴寺藏经楼和图书馆里面已经收藏着大量的关于佛教研究的一系列学术资料,请问宽镜法师:您作为一位普普通通的出家清众,您有时间去藏经楼和图书馆里面用心闻思这些关于佛教研究的学术类文献资料吗?

 

3.过去看天台华严教理时,光明、庄严、雄浑、壮阔的境界也是轻松地就生起了,现在反而成为我怀疑的理由,我会问,这么显而易见的宝物,为什么大学问家总找不到或者见到却不在意呢?

如果您真是曾经亲见过天台华严的所谓光明、庄严、雄浑、壮阔的境界,您还会受到国内外的那些纯粹就是依据书籍文献资料从事佛学研究的、其中绝大多数人(包括佛教界里面的很多出家僧尼)都是没有任何宗教经历、禅修经验和因果信仰的所谓教授、专家、学者和研究人员撰写的那些佛学论文著作的影响,从而开始怀疑自己的亲身经历境界和亲眼目睹景象吗?

我在三十多年前,读初中时候的一天晚上,在校园操场上面静坐练习古代道家内功,突然看到自己静坐的大地已经变成透明琉璃,看到天空里面出现很多宫殿,看到很多身穿古装的天人天女快乐交谈和飞来飞去。仅此一次亲身经历的境界和亲眼目睹的景象,就已经让我在接下来的三十多年人生里面,无论是看到或者听到多么著名的科学家、教授、院士、佛学大师宣扬无神论、唯物论、进化论等等,我在心里都是直接将其视为宣传工具和井底之蛙,从来都没有怀疑过自己少年时候的所见。

除非,您自己从来没有亲身经历过和亲眼目睹过。

 

4.最终的结论在读者那里。

事实上,很多读者自己也不是佛学专业人员、也没有接受过佛学教育、也不懂佛教历史发展和佛法闻思修证知见!

择其善者而用之

  昨天晚上,平法师写给我一段非常精彩和务实的个人观点。征得其本人同意之后,我分段转载如下: 「分辨禅宗传承历史的真真假假,其实在我看来毫无意义,因为禅法本来就是不立文字、直指人心的教法。你不能用物理世界之中的事实存在与否,来观察寓意世界里面的人事传承和师徒对话,这是风马牛不相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