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31日星期二

佛门纪事-310

 

如何做才能让身心灵健康自由?

 

1.有智慧在人间的诸多思想观念学说里面,抉择和皈依早期佛法闻思修证或者华夏道法仙家修炼;

2.有自信通过经典文献阅读和身体力行实践在今生走入佛法涅槃解脱法流或者仙家最上乘修炼阶段;

3.在日常生活之中,最基础的衣食住行所需没有匮乏财富保障;

4.不做奴才奴隶或者鹰犬打手的自尊与良知;

5.有“虽万千人,吾往矣”的勇气和孤身走我路的乐趣

 

您是一个不愿为奴,不甘任人摆布的师父,对吧,这算佛法中贡高我慢吗?

 

我是一个不喜欢出头露面、不爱好走向人的人,当然也决不愿意做任何人的奴才奴隶、操纵工具或者任人摆布。

因此相对来说,我更喜欢安静地读书、思考、写作和过着一种远离社交活动的半隐居生活。

 

当心底有牵挂或说杂染时,会干扰自己的出离心,会影响清净的行和入禅定吗?

可以肯定地说,对于没有多少人生智慧、社会经验和人事阅历的人们,对于没有佛法闻思修行或者没有仙学修炼功夫的人们,自己内心里面的牵挂和杂染等等,肯定会影响到自己的出离心、清净梵行和顺利出入于禅定等等。

但是对于已经走入解脱法流之中的圣者,已经彻底断除无明结缚的觉者来说,即使是内心里面出现所谓的牵挂和杂染等等也是暂时现象,并不会受到长时间地影响,也不会再造作任何可以引起三界之中继续出生和受生的业因。

 


   

法师,感觉您的风格突然变了,有点突然,有点不适应。

 

确实是有一些变化,主要是因为想把已经收到的关于佛法的各种问题尽快回复完。

 

法住禅林已经成了佛教伦理灾难的马蜂窝,不同立场、不同意见、不同利益的人之间互相叮咬,试图致对方于死地,最后只有伤痕累累的胜者才能占领巢穴,立山为王。

 

这种现象,不仅是在法住禅林里面,而是在绝大多数的名山古刹佛教寺院、著名城市佛教寺院、祖师道场佛教寺院和景区旅游佛教寺院之中,基本上都是一样的民间信仰内容、江湖人士聚集、宫庭管理模式、拉帮结派争权夺利和敛财整人忽悠套路。

择其善者而用之

  昨天晚上,平法师写给我一段非常精彩和务实的个人观点。征得其本人同意之后,我分段转载如下: 「分辨禅宗传承历史的真真假假,其实在我看来毫无意义,因为禅法本来就是不立文字、直指人心的教法。你不能用物理世界之中的事实存在与否,来观察寓意世界里面的人事传承和师徒对话,这是风马牛不相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