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29日星期日

佛门纪事-301

 

净法师回答:「年轻人没经过真正的禅修,根本不会明白禅修最大的敌人是“淫欲”。顺则为凡,逆则成仙],我理解的禅修就是如何让心如何不被五蕴牵制束缚,我估计理解有问题了,我能每天一段时间观呼吸等,包括闻思一些老师的音频禅修课。我被法师您“禅修最大的敌人是淫欲”整蒙了,望多说说如何禅修」

========

回答一

西游记里的火焰山,就代表禅修到一定程度出现的“淫欲”问题。

丹诀有云“蟾光终日照西川”。

西川者,八卦西南为坤卦,坤卦在人体上指腹部。又西为金,川为水,金生水,脐轮带脉一带是肺金生肾水产生精气的地方。

蟾光,指的是像蟾一样微闭眼,比喻双眼闭而微开一线,眼观鼻,鼻观脐,专注下丹田脐轮。也就是天台宗五门禅中的系心脐间,即意守下丹田。

守下丹田,精气生起得快。能辅助加快禅修者的禅修进程。但精气足“淫欲”也容易产生。

就算是不守下丹田,而采用观鼻端呼吸。如果用功精进,精气足,“淫欲”一关,迟早会来。如果淫欲一来,就像普通人那样行男女房事(顺则为凡),把精气发泄出去,禅修功夫就难以提升。因为能量耗光了。南传佛教里这就是你达不到“色柔软性、色轻快性、色适业性”的肉身能量要求。

禅修是身与心配合的事,不是光讲心的。

道家、密宗对身的部份,称之为“气脉”。天台宗称之为“调身”。南传佛教称之为“色柔软性、色轻快性、色适业性”。

通常单身打坐的人士与精进打坐的人士,进步会比较快,对禅修引发的淫欲问题体会会比较深。

森林头陀僧对此的体会更深。可以参看【《消失的森林修行回忆录》:看清欲望——头陀僧如何调伏性欲。】南传佛教的修行僧人并不避谈禅修中出现的性欲问题。

佛教的白骨观、不净观,就是来对治这个问题的。如果闯不过火焰山,功夫就会倒退,打回原形,禅修是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为了禅功有进步,所以最好全戒淫(例如出家戒色),其次是节欲(例如在家人节制淫欲)。所以才叫“逆则成仙”(仙只是个代名词),当然叫做“逆则成功”、“逆则成定”、“逆则成道”也可以。

如果一个人在禅坐上,一直没有遇到“火焰山”,通常说明,他只是在“顺则为凡”,并没有开展过真正的禅修。只是在做普通人的保持正念、养静养生功夫。


 

回答二

做不到“逆则成仙”。能够做好五戒十善“顺则为凡”,也很好。多观呼吸,保持正念,培养慈、悲、喜、舍、正念专注、正理思维这六种良性心理,也可以为今生带来快乐,为后世创造福祉。

逆则成仙,是为了成就【上人法】(超越没有禅定的普通人的法)。成就【上人法】才能修行真正的奢摩他(止)与毗婆舍那(观)。毗婆舍那,不是普通的观,必须是具有禅定支持的高深的内观才叫毗婆舍那。

成就上人法,通常很不容易。没有上人法,只能修到人天福报。做不了梵天,也成不了圣人。所以佛陀才创立僧团,劝人出家,专心禅坐。这就是出家与在家的最大区别。在家人要修高的法,障碍很多很多!

择其善者而用之

  昨天晚上,平法师写给我一段非常精彩和务实的个人观点。征得其本人同意之后,我分段转载如下: 「分辨禅宗传承历史的真真假假,其实在我看来毫无意义,因为禅法本来就是不立文字、直指人心的教法。你不能用物理世界之中的事实存在与否,来观察寓意世界里面的人事传承和师徒对话,这是风马牛不相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