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16日星期一

男左女右

 


阿勇的母亲,因为突发心脏病去世之后,已经火化入土安葬有一个月时间了。

但是就在最近几天前的中午时分,阿勇陪着妻子阿秀一起过来诉说自己连续做了两次同样内容的怪梦:已经去世的母亲,回家当面告诉自己说她在“这边”还没有找到工作,因为“走”的突然,没有带上身份证,现在到了“这边”就只能在家里闲着做些家务活,外面的什么工作都不能去做,目前也只能依靠家里给送的那些钱财生活,每天看到周围的邻居和熟人进进出出上下班,自己心里也感觉闷得慌。

可是,在做过第一个梦之后,阿勇自己是既没有把这个梦当作一回事,也没有把已经去世的母亲在梦里对自己说的那些话当成什么真事,只是和妻子简单说了几句自己夜里做了一个梦,梦见母亲回家告诉自己说没有带身份证过去等等。

阿秀是一位平时喜欢串门聊天说话、谈论明星男女八卦新闻和爱好追言情剧的妻子,她听了丈夫告诉自己的这个梦境,认为就是普普通通的一次睡觉做梦而已,于是夫妻俩都没有去理会。

但是在第二天凌晨时分,阿勇在睡梦中再次看到母亲回家告诉自己说:因为“走”的突然,没有带上身份证,现在“这边”不能外出找工作,只能每天呆在家里做些家务活,这样长期下去也不是个办法等等。

醒来之后,阿勇把自己刚才做的梦境和母亲对自己说的内容再次告诉阿秀。但是这次阿秀没有再当成是一个普普通通的日常做梦,她感觉可能是婆婆在那边真的是遇到了什么困难,才通过托梦这种方式向自己的儿子寻求帮助。

于是我告诉阿勇:把你母亲的身份证拿去复印店里面,把正反面都复印在同一张纸上,复印好之后,带到你母亲的墓前,双膝跪地,用左手食指在面前地上划一个圆圈,把这张复印件放在圆圈里面直接点火焚化交给你母亲就好了。

据说当天是阿秀带着婆婆的身份证,开着电车去镇上复印,然后夫妻俩一起前往墓地焚化。

几天之后的一个晚上,我去村庄里面的饭店购买两样炒菜,正巧遇到阿勇也来饭店里面购买一份烧杂拌。于是我问阿勇:“这几天晚上还做同样的梦吗?”

阿勇开心地笑着说:“这几天都是一觉睡到天亮,什么梦都没有做过。”

择其善者而用之

  昨天晚上,平法师写给我一段非常精彩和务实的个人观点。征得其本人同意之后,我分段转载如下: 「分辨禅宗传承历史的真真假假,其实在我看来毫无意义,因为禅法本来就是不立文字、直指人心的教法。你不能用物理世界之中的事实存在与否,来观察寓意世界里面的人事传承和师徒对话,这是风马牛不相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