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30日星期一

佛门纪事-306

 

藏传佛教被称为喇嘛教,这个会不会和咱们讲的外文翻译过程中,翻译方法不同有关?弟子曾多次听闻觉知一词,您文中多次提到了觉支,这两者在佛法修学过程中有何区别呢,祈请您开示。

 

1.据我所知,并不是外文翻译过程中的翻译方法造成。因为直到1953年之前,在国内出版的印刷书籍,仍然使用着“西藏喇嘛教、内蒙古喇嘛教”的称呼

2.“藏传佛教”这一名词的出现,目前有两个说法:

A.1953年,达班在北京正式提出以“藏传佛教”代替原来的“喇嘛教”。

B.1980年“文革”后第一次中佛协大会,林子青为中佛协会长代拟的讲话稿件里,开始使用“藏传佛教”。

3.觉知,通常是指在闻思修行之中,特别是在禅定修行之中,对于自己的身心状态和外境变化的一种清醒准确地如实认知。

觉支,通常是指经过一定时间的佛法闻思修行,在自己的内心之中已经生起的观察思惟和判断抉择的能力。

 

按佛陀的教导,可以通过什么方法,我想好好学佛法,稳定工作也是需要的,一直都稳定不下来,请师父开示啊

 

佛陀教导的修行,是能清晰地觉察到自己身心(色受想行识五蕴)和外面的六境(色声香味触法)之间发生的一系列的连续变化(生灭)。因此,如果能清晰地觉察到自己的身心五蕴与外界六境之间的互动就是已经在修行佛法。

 

我邪淫心比较重,现在在改这个恶习,请问佛法里面有解决办法吗?」

 

只要能注意觉察自己身心五蕴和外境之间互动影响和生灭变化,基本上就可以当下消除欲望的生起和增长。


 

「我想求事业发达请问佛教里面可以用什么方法啊?」

佛教里面根本没有能够直接帮助任何人实现事业发达的有效方法。因为佛陀只是一位优秀的能够教导大众完成“苦和苦的止息”的师长不是一位成功的公司董事长或者民营企业家

 

我之前去一个寺庙打七,为了求工作,定了大拜,诵地藏经和圣号的功课,说是先消业,工作马上会来的,对于工作我也着急啊。大学毕业快六年了,一直换来换去,也没有啥经验,所以去求工作,现在听了你的开示,我把这些功课基本停下来了,但是心里还是着急,迷茫。」

1.所谓的“消业”,并不是世尊天人师教授的佛法理论与实践。

2.所谓的“大拜,诵地藏经和圣号的功课”,这些修行方法既不是佛陀教导的闻思修证,也不能真正消除已经造作完成的任何一种善业或者恶业

择其善者而用之

  昨天晚上,平法师写给我一段非常精彩和务实的个人观点。征得其本人同意之后,我分段转载如下: 「分辨禅宗传承历史的真真假假,其实在我看来毫无意义,因为禅法本来就是不立文字、直指人心的教法。你不能用物理世界之中的事实存在与否,来观察寓意世界里面的人事传承和师徒对话,这是风马牛不相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