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26日星期四

佛门纪事-293

 

「看了太多佛教乱象,我对现代佛教状况已经是心寒了。佛法真的衰败得不得了。

以我多年的观察,那些对宗教没有太多世俗功利心的佛教徒,才是比较正常的佛教徒。这些人,通常有正当的工作,不一定那么有钱,当然也有比较有钱的。性格通常也比较慈柔,而且乐善好施。这样的佛教徒,一般乐于布施僧寺与穷人。但跑庙多了,见到了很多寺庙的负面东西,他们顶多觉得失望与不悦,以后便少跑庙了。

这些人也不太喜欢热闹,不太喜欢参与太多宗教的经忏聚会活动。而是像个普通人一样正常地活着,继续自个拜佛,自发行善。其中个别会认真学禅坐。

像这样对宗教一开始就没有抱太多功利心的佛教徒,是最正常也最容易引发正信的佛教徒。因为听得进劝,会去研究教理的佛教徒通常就是这类人士。」

 

「以我多年的观察经验,那些因世间不顺心的事才接触佛教的人,很多都是迷迷叨叨,很多都是邪知邪信,性格也不是那么柔和。混得不太好的人,接触佛教,正信的更少。

也许,这就是冥冥中的因果。有福不一定有慧,但有慧的通常是有点福的人。而无福之人,大多智慧也比较缺失,大概是他们的善业不够吧。」


 

「禅修,通常是没有捷径可走的。世间上工作是这样,出世间的禅修也是这样,都得努力的。很多年轻人根本没有那个慧根与坚定道念,慧根与道念还是要靠前世修来的。很多年轻人,把禅修看得太轻松容易了。

年轻人没经过真正的禅修,根本不会明白禅修最大的敌人是“淫欲”。则为凡,则成仙。

结婚,有家庭负累,没时间修行。正常淫欲,漏丹,不能积精累气,发不了真气,怎么修行。

单身,禅修,气足情欲生。慧剑斩不了情丝,过不了火焰山,不能擒白虎,止三江,逆星河,也无法继续禅修。

禅修,是逆水行舟,不是那么容易的。禅修要靠道志根基坚定。」

 

「接触禅修这种高级领域的东西,还是必须自己见多识广才行。

否则,……见得多了,一言难尽。

越简单的禅坐法越适合一般普通在家人。毕竟一般人忙忙碌碌的,尤其是年轻人与中年人,说实话,他们也没有多少时间可供禅修打坐。除非是有钱有闲的退休老年人士。

很多禅法没有足够的条件是修不上的。大多数专业的禅法只适合单身且时间、环境、条件都足够的人士。

禅修啊!还是要有“清福”的善业支持的。法、财、侣、地、时,缺一难办。」

 

「我的观点是,揭露佛教非法之事,是善人们对有损佛正法之事正当讥嫌。佛陀的很多戒律的制定,就是因为当时僧人的不如法行为遭到居士的讥嫌与批评,佛陀才召来不如法的比丘,进行呵斥,然后制戒。居士们有批评僧人不如法行为之自由。」

择其善者而用之

  昨天晚上,平法师写给我一段非常精彩和务实的个人观点。征得其本人同意之后,我分段转载如下: 「分辨禅宗传承历史的真真假假,其实在我看来毫无意义,因为禅法本来就是不立文字、直指人心的教法。你不能用物理世界之中的事实存在与否,来观察寓意世界里面的人事传承和师徒对话,这是风马牛不相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