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30日星期一

佛门纪事-304

 

本文作者:多闻居士


「在《佛门纪事-292》文中,说到师父赶走不太会经忏的徒弟。那位徒弟人很实在,刚出家时还不收红包,不过他后来也收供养红包了。这位僧人打坐功夫挺好的,起码坐两三个小时没有问题。现居浙江某大寺。而他的师父,是小庙住持,现在已经过世很多年了。

这位赶走徒弟的住持,平生建了两个小庙。不怎么禅修,只会建庙跟弄经忏,以及做慈善救济穷人。这个住持最被当地居士与民众认可与称赞的,便是救济当地穷人了。

这个住持嘛!他的故事很有意思。他在家时是个居士头,经常帮寺庙做经忏,给僧人打下手帮忙敲法器。后来他在三十几岁时做生意失败了,欠了一屁股债,因为他经常帮寺庙做事,大和尚剃度他出家并帮他把债还请了。

债务还清了,他其实可以还俗的。但不知道是他乐意出家,还是面子挂不住,一直没有还俗。毕竟他当居士头的时候,好多居士跟他学佛呢。

这个住持嘛!当居士的时候,他认为经忏与做慈善便是佛法。出家后,他依然这么认为。他也不是那种吃喝嫖赌乱来的人。可他就是不懂禅修,还反对禅修。如果做个居士,算是个平庸的好居士,做僧人嘛就不合格了!这个住持最后是病死的。死的时候只有五十几岁。

我不说这位住持的法号。他还有一大堆徒弟呢,徒弟们有好多个现在都是一方寺庙的住持

现在回想一下,我当年遇到这个住持时,都是十几年前的事了。时光飞快,万化无常啊!」

择其善者而用之

  昨天晚上,平法师写给我一段非常精彩和务实的个人观点。征得其本人同意之后,我分段转载如下: 「分辨禅宗传承历史的真真假假,其实在我看来毫无意义,因为禅法本来就是不立文字、直指人心的教法。你不能用物理世界之中的事实存在与否,来观察寓意世界里面的人事传承和师徒对话,这是风马牛不相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