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26日星期四

佛门纪事-287

 

人们经常说的那人“魔障”了,学佛的弟子疏于精进会觉得自己“业障”深重,魔障和业障我们只能从字面和意境上理解的比较浅显。请法师开示一二。

 

简单来说,只要能够准确理解“魔、障、业”三个字在佛法教理之中的概念定义,基本上就清楚所谓的“魔障”和“业障”的意思了。

1.障:遮挡、障蔽、掩盖、阻碍、影响的意思。

2.魔:在自己的日常生活环境里面和社会交际之中出现的所有能够让自己感到紧张不安、忧虑担心或者恐惧害怕的人、事、物,包括自己的生活嗜好、饮食口味、娱乐追求和内心情绪变化等等。例如,担心身体衰老、害怕罹患疾病、忧虑失业发生和恐惧死亡到来等等。

3.业:简单来说,就是自己现在的所思所想、言语内容和行为举止等等。

因此只要对于佛法教理之中的关于魔障和业障的知见正确,不仅自然就会知道如何应对各种各样的魔障和业障,同时也会知道不能应对魔障和业障的错误的佛教观念、佛法思路和修行方法。例如,以禅定应对、以法术应对、以真言咒语应对、以火供祭祀应对、以祈祷祈求应对、以极端苦行应对等等。


 

我身边有认识几个人,都对佛教有些了解,其中一个有师父。说花了50多万和师父学习的。另一个不但对佛教很了解也对其他宗教也了解,参加各种灵性学习,闭过几次关,辟过谷。说自己是觉醒的人。做培训,有很多认可的人。我接触发现他所说的也很有道理。对于这两个人我都抱有怀疑态度,但是我也初学佛,对佛法不懂,没有办法做出正确评判。我很纠结不知道他们所说哪些是可取的,哪些不是佛法或违背佛法的?我该怎么做才能分辨

 

1.佛陀教授世人的佛法,犹如天上的太阳月亮一样,是没有任何秘密与隐藏的。如果说要花五十多万元钱才能得到某位师父教授传承的佛法,那么不仅这些所谓的佛法有问题,这位师父也有很大可能是一位地地道道的江湖中人。

2.不要说是一位真正闻思修证佛法的觉醒者,就是一位仅仅只是已经生起择法觉支、但是还没有得法眼净的佛弟子,他也不会再去参加所谓的各种灵性学习。

3.认可的人再多,也并不能够证明这位佛法老师的教理法义知见正确和闻思修证水平高明。众所周知,据说某功的创始人拥有信徒几千万人,但是我阅读这位创始人的半篇文章内容,就知道他根本不懂佛法教理知识和闻思修证常识。

4.只要自己熟悉古代天竺的佛教历史和早期佛法的教理知识,基本上都能迅速识别来自民间信仰、江湖佛教和附佛外道之中的那些所谓的“觉醒者”!

择其善者而用之

  昨天晚上,平法师写给我一段非常精彩和务实的个人观点。征得其本人同意之后,我分段转载如下: 「分辨禅宗传承历史的真真假假,其实在我看来毫无意义,因为禅法本来就是不立文字、直指人心的教法。你不能用物理世界之中的事实存在与否,来观察寓意世界里面的人事传承和师徒对话,这是风马牛不相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