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24日星期二

佛门纪事-283

 

「法师,如果念经没有用的话,我就想问这里为什么这个鬼道众生会希望人类给他念经啊,还要100个人念三天… 」

、严格来说,佛教界里面的“念经”,其实并不是很多人心中已经先入为主的那种多人聚集在一起,然后在木鱼和引磬等等所谓“法器”的敲打声音指挥伴奏下,集体出声念诵和唱诵佛经。

在佛法闻思修证里面,佛教界出家僧尼和在家弟子念经的这个“念”字的定义,与念佛的“念”字定义,都是“如理思惟、用心忆念、默默受持和不忘不断”的意思,并不是通常在生活之中或者影视里面看到的那些佛教界出家僧尼集体唱诵佛经的场面。

、只要自己真正明白“念经”的道理和掌握“念经”的方法,那么我可以肯定地说:纵然只是会“念”佛经里面的几段话,或者只是会“念”佛经里面一句话,对于自己的身心状态都有当下见效“火焰化红莲”一样的神奇效用。

例如,任何一个人,只要能够在自己的日常生活之中,经常地如理思惟、用心忆念和受持不忘《吉祥经》里面的“勿近诸愚者,亲近诸智者,尊敬有德者,此谓最吉祥”或者是如理思惟、用心忆念和受持不忘《无量寿经》里面的“善护口业、不讥他过;善护身业、不失律仪;善护意业、清净无染。”这个人的起心动念和言行举止,不仅立刻就会发生改变,而且纵然是他还没有参加过皈依仪式,他也立即拥有了“皈依法”的真实功德。

同样的道理,如果一个人在各种各样的社会生活之中,始终都能如理思惟、用心忆念和受持不忘“举头三尺有神明”这一句话,那么不仅他的起心动念和言行举止立刻就会发生变化,他也必定会得到神明的护佑!

、已经在鬼道里面出生的鬼众,因为普遍都是以“化生”方式出生,在出生之后也会自然具有一些类似于人类本能的小神通,但是却并不拥有人间佛弟子的择法觉支或者得法眼净。简单来说就很多鬼神精怪,虽然有一些神通,但是因为没有择法能力,从而不知道或者珍惜世尊天人师手中的这一把数量有限的掌中之叶。

因此在前生曾经留下过“念经”的深刻记忆,或者是在今生曾经见闻过“念经”场面和听说过“念经”功德的鬼众,在特定的因缘时节里面“希望人类给他念经,还要100个人念三天”等等,也是有可能发生和曾经真实发生过的事情。

 


最后,分享三则留言:

1.在我刚刚接触佛教,尚且迷失在经典的汪洋大海中,因缘巧合下,梦中曾经被无形众生热心推荐当时未曾听说的大乘经典、乃至分享一些如今看来根本不是佛法的知见。正因为有过这些经历,我不否认大乘所包含的民间巫术信仰对于人类以外的许多生命的真实性、重要性,从另一个角度,也能更加理解为何民间某些老法师即使“胡说八道”,也能得到鬼神精怪们的拥护。同时也因此决定此生不与他们发生过多的涉入、纠缠。并且根据宗教学历史发展规律,根据物理世界规律,人类五蕴身心构造特点等等,从而选择了适合人类修炼的科学理性的正确安全道路。

2.根据个人亲身经历和案例:中外鬼神动植物精怪非常崇敬大乘佛教,拥护老师、乃至宣◎上人。另一方面,他们说的明显不符合人类常理,很多都是胡说八道。因为巫术跟人类修炼其实是两个领域。内容都是超纲知识,范围存在大量覆盖,但是方向、方法不同。因为各自的身心基础、物理原理不同。

3.有一说一,中外的鬼神精灵的确非常拥护敬畏大乘佛教,我在国内、国外旅游期间,曾经多次被托梦,它们向我强烈推荐大乘佛法、表达了经咒带来的利益。

择其善者而用之

  昨天晚上,平法师写给我一段非常精彩和务实的个人观点。征得其本人同意之后,我分段转载如下: 「分辨禅宗传承历史的真真假假,其实在我看来毫无意义,因为禅法本来就是不立文字、直指人心的教法。你不能用物理世界之中的事实存在与否,来观察寓意世界里面的人事传承和师徒对话,这是风马牛不相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