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2日星期三

佛门纪事-131

禮法师传送语音说:「你不能光是从历史考据的立场和角度来考证禅宗的法脉传承,而是要能够充分看到禅宗在中国历史上的传承过程中,为当时的国家和社会担当了很多的大事情,并且吸引了无数的文人墨客参禅学禅,因此禅宗最终能够成为一个广受大众欢迎的汉传佛教宗派,不是没有理由和原因的,你要看到禅宗对国家、社会和文化上的这些重要贡献和广泛影响力,不要总是揪住一点不放,不要一叶障目,不见泰山,要看到佛教全局,要能自觉服从佛教大局和始终以佛教大局为重,个人情绪是要不得的。」

---------

我当然知道禅宗师徒在中国历史上,曾经对当时的朝庭直接提供过的一些著名的和重要的帮助。

例如,禅宗六祖惠能晚年的亲自传法弟子神会禅师(公元684758就曾经在著名的“安史之乱”期间(公元755763年)直接通过一种公开“卖度牒”的方式,为朝庭的国基巩固和千秋帝业立戒场戒坛,明码标价地收费传法授戒和人出家。

这种史无前例的汉地禅宗的第七代祖师,在唐朝至德元年(公元756直接自己七十二岁的高龄和“禅宗高僧”的身份,通过公开地“传法授戒、大卖度牒、收香水钱”的方式,不仅迅速地为唐朝政府筹集到大量的金银实物,并且全部上缴充作唐朝军队的军费和军饷,从而帮助当时的皇帝“国主”有力地回击了由安禄山和史思明这两位唐朝将领率先发起这次武装谋反战乱。

因此“大卖度牒、收香水钱”的殊胜功德,当时的“国主”唐朝的第八位皇帝肃宗李亨,还亲自下旨命令政府官员专门神会禅师建造了一座“荷泽寺”,让他在那里专心弘扬六祖惠能禅师传承和教授下来所谓“天竺拈花指”禅宗功夫。是以后人也将其称为禅宗历史上的著名的“荷泽大师、荷泽神会禅师”等等。

至于汉地禅宗僧众和中国历代文人墨客之间的往来应酬和所谓的机锋对话、禅僧公案和名人逸事等等,以及汉地禅宗师徒的思想著作和言行举止,对于中国哲学、文化艺术和语言文字产生的重要影响等等,因为已经有无数的当代禅宗师徒们在公开宣传和长期弘扬,我就不再一一举例了。

可是,如果是以事实判断和价值判断作为观察的分水岭,那么至今为止,我对中国禅宗的所有文章和言论观点等等,基本上都是属于事实判断的范畴,而不是处在价值判断的领域。

或者说,直到今天,我对禅宗师徒们的闻思修证的观察分析和公开批评等等,始终都是停留在“真、善、美”这三个领域里面的那个特定的“真”的范畴之中。

简单来说,就是对于中国历代禅宗师徒们的闻思修证等等,我所关心和关注的,始终都是“有或者没有、是或者不是”的这些属于“真”的、同时也是直接对应着“假”的观察领域和思考范畴。

例如,1.世尊天人师有没有在灵山会上“拈花示众”之后,又公开声明将所谓的“正法眼藏、涅槃妙心、实相无相、微妙法门”直接传授给大迦叶尊者一个人?

2.菩提达摩禅师的衣装打扮和个人形像,是不是世尊天人师教法之中的出家僧尼的衣装打扮和日常形像?如果不是,那么这位菩提达摩禅师的法脉传承又是来自何方神圣?

3.历代禅宗师徒们的闻思修证内容和著名禅宗丛林道场里面的所谓“家风、道风”等等,是不是继承和传承了他们自己公开宣扬和供奉的那位所谓的西天禅宗初祖或者那些西天禅宗N祖的闻思修证内容?

但是,对于中国禅宗师徒们已经广泛深入地影响到的华夏哲学思想内容、传统文化艺术境界和大众日常语言文字文风等等,我不仅是从来都没有给予过任何否认和批评,甚至心里还会生起一种亲切、熟悉和喜爱的个人感情。

因为我在初中读书的时候,正好赶上了一场全民练气功的热潮。

在此期间,我也认真地报名参加学习和修炼过几种华夏道家气功,并且还曾经有过多次的身心澄静、亲见外景的经历。

例如,古道家静功、峨嵋天字桩、先天混元功、武当太乙功和崂山气功,有些我一直练习到剃度出家之时才果断放弃,有些我一直练习到今天还感觉乐在其中和回味无穷。

择其善者而用之

  昨天晚上,平法师写给我一段非常精彩和务实的个人观点。征得其本人同意之后,我分段转载如下: 「分辨禅宗传承历史的真真假假,其实在我看来毫无意义,因为禅法本来就是不立文字、直指人心的教法。你不能用物理世界之中的事实存在与否,来观察寓意世界里面的人事传承和师徒对话,这是风马牛不相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