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12日星期六

佛门纪事-149

「老师好,我仔细阅读过您写的第148篇《佛门纪事》,我突然意识到,自己过去多年来接触到的一些师父和师兄们的佛学知识和佛法知见,可能都是有着根本性的偏差和错误,这样稍微微地一往深处细想想,自己心里都是能够感到有些真的很害怕。因此我想请教老师的问题是:这些后代的佛教出家师父们或者是在家信徒们,大家编造出这些关于在家人不能说出家僧尼过错的经典言论,难道真不怕因果报应吗?这样做的真正用意是什么呢?」

=============

对于真正的民间江湖佛教界里面的出家僧众来说,同时也包括依附在这些江湖出家僧众身边的助手、帮手和打手等人(例如寺院里面常见的“四大班首、八大执事”等等),佛教所谓的因果报应、业力缘起、沙门圣果和解脱涅槃等等,纯粹就是古代人编造出来忽悠社会大众的一些民间传说和神话故事而已。

真正的民间江湖佛教界里面的出家僧众,无论他/她们在公开场合如何表演煽情、舌灿莲花和口若悬河,甚至是每天只要出了房间就会在手上拿着一条念珠拨弄,或者是只要见面就劝别人要相信因果报应等等,他/她们在自己内心里面都是根本不相信的!

与此同时,他/她们提拔任命和信任重用的那些出家或者在家的助手、帮手和打手们,基本上也都是在自己内心里面不相信的。因为物以类聚、人以群分,不是同类同路之人,根本就不可能聚集在一起共事和做事。

我甚至认为有很多寺院道场里面的闻思修证风气败坏和很多出家僧尼开始腐败堕落,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他/她们身边的某些住持方丈和僧官执事“言传身教”直接熏染教导出来的。

因为我在国内外的南北传佛教界里面生活了二十三年时间,曾经见过一些在剃度出家时候还是非常正派虔诚的年青僧尼,被某些寺院的住持方丈或者僧官执事“提干”之后,最快在一年时间里面,就已经迅速地变成了一副地地道道的出家流氓地痞的言行嘴脸!

举例来说,某佛学院研究生毕业的一位法师,分配在某全国重点寺院里面就任“二知客”不到一年时间,应邀在母校的课堂上为学弟们讲授丛林寺院管理知识时,直接就当众说出:“管理出家人,就要像管理畜生一样!”

 

至于精心故意地编造出所谓的“在家人不能说出家僧尼过错”的经典言论的真正用意,其实只要思考一下这样长期洗脑之后,有哪些人在今生今世(他/她们基本上都是不相信有前生后世)会真正受益和得利,那么立刻就会彻底明白了。

举例来说,佛陀已经在经典上教导出家和在家弟子们“依经、依律”闻思修证。那么如果我是一个民间江湖佛教界里面的以出家作为一种工作职业的、已经有家或者计划成家的“出家人”:

1.我肯定不会遵循着世尊天人师在佛教经典和出家戒律上面的那些清晰教导与公开要求。否则,我就根本无法通过各种各样的佛教活动等等,迅速实现捞钱敛财、追名逐利、吃喝玩乐,或者是结婚成家和生儿育女的目标!

2.我如果要想能够顺利地实现以上出家目标,就必须先要成功地教育佛教信徒们不能“依经、依律”观察判断或者指责批评我的任何言行!

因此,我首先要教育和恐吓佛教信徒们“在家人不能阅读出家僧尼的戒律”,从而让大家根本不知道世尊天人师教授的出家僧尼的“正业处”内容,于是成为佛教法盲!

然后,我再洗脑佛教信徒们“在家人不能说出家僧尼过错”,从而慢慢地把信徒们都训练成一群老老实实“听招呼”的蠢货!

只要以上这两步完成之后,那么我无论是说什么和做什么,都是用意深远和菩萨示现了! 

择其善者而用之

  昨天晚上,平法师写给我一段非常精彩和务实的个人观点。征得其本人同意之后,我分段转载如下: 「分辨禅宗传承历史的真真假假,其实在我看来毫无意义,因为禅法本来就是不立文字、直指人心的教法。你不能用物理世界之中的事实存在与否,来观察寓意世界里面的人事传承和师徒对话,这是风马牛不相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