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16日星期三

佛门纪事-162

作者注:本文根据公众号「最后的隐士」收录在「#事情的原貌」合集里面的全部九篇文章(截止到2022111322:28),分别按照发文时间顺序进行阅读和节选(所有放在括号「」里面的文字内容)并且简单提出自己的一些个人读后感,公开分享给大家作为参考。

==========

四篇文章

短短六个字,对“是非”最好的回应

原创 禅林禅修者 最后的隐士 

2022-11-08 09:51 发表于云南

 

就我在缅甸的经历,对戒律吹毛求疵,钻牛角尖,从来都是外国人干的事,那些西亚多,从来没有想那么复杂,因为他们,真正把握了修行的精髓。让我们解脱的,或许从来都是这些。那些条条框框,从来不全是衡量一个人的唯一标准。很多所谓持戒不严的傣族尊者,缅甸尊者,他们的人格魅力,性格的柔和,让我们相形见绌。

 

1.是什么人、是哪些人,曾经长年累月地作文、演讲、宣扬和忽悠社会大众:南传上座部佛教界出家僧众,是严格保守着佛陀时代的经典、戒律和生活方式的呢?

2.我想请这篇文章的作者,把你熟悉的玛欣德尊者出家之前,也就是二十多年前的那位“林欣”撰写和发表的介绍南传上座部佛教的系列文章,能否再认真地读一遍呢?

或者直接用这个公众号重新发一遍呢?

如果你找不到,我不仅可以帮你找,还可以帮你发出来。

3.很多所谓持戒不严的傣族尊者,缅甸尊者」,作者您这是自己承认在所谓的南传上座部佛教地区,同样也是有很多的傣族和缅甸出家僧众持戒不严吗?

既然这些出家僧众“持戒不严”的现象或者乱象,是连您自己都公开承认的事实,那么在这次事件之中的两位出家尊者,“依法、依律”公开发文批评这些持戒不严的傣族或者缅甸出家僧众,难道不是一次值得当事人认真反省和真诚改过的机会吗?

 

「这个圈那么单纯,修行大家都是越修,越敞开心扉,版纳地区,夜不闭户,毫不防备对方,但您,各种录音,仿佛谍战。当您的老师,毫不防备的和您谈论法,哪曾想到,您在偷偷录音。」

 

1.据我所知,在南北传佛教圈里面,不仅是一点都不单纯,甚至是比很多社会群体里面,还更要复杂。

而造成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是:出家僧众的外形外相,虽然大致都是一样,看上去都是光头、独身和僧装。但是,很多人出家的真正原因和真实目的,甚至是在公开场合当众表演出来的所谓“独身未婚”等等,可能都是根本就不一样!

由此也就直接导致了很多人在剃度出家之后的言行和选择,更是不可能会单纯或者敞开心扉。否则在这个民间江湖佛教圈里面,怎么能够忽悠发展、成功上位和满足自己的各种欲望呢?

因此在佛教界的江湖圈子里面,有些出家僧尼的心里阴坏、残忍歹毒和贪婪虚伪等等,更要远远胜过很多社会上的普通正常之人!

2.版纳地区,夜不闭户」,作者这句话说的我都开始怀疑自己在199810月,可能没有和两位出家法师一起去过云南西双版纳州的首府景洪市,并且在曼听公园旁边,距离总佛寺最近的地方,三个人租一间房子,连续生活了一个多月时间?

 

长老尊者们,没有在任何场合,说过自己是圣者,从始至终压根儿是您自己心里的理想主义,认为他人是圣人。或是私底下这个圈子里长期存在的在家人之间的,乱传而已,您有一天,慢慢看到长老的缺陷,于是就翻脸了。感觉,出家受到了欺骗。

但我们想想,从他们那里,您受过多少法益?

这一切,都是您内心自己认为的。自己内心的落差,和他人,没关系。

得亏您没有去到这个圈以外的其它佛教圈子。如果这个圈子真的有什么黑暗,在我眼里,它只有1分。别的圈子,得有99分。」

 

1.据我所知,在国内外和南北传佛教界里面的有些现象,其实都是一样的相似。很多佛教界里面的著名长老,他本人可能在生活之中从来没有直接和公开地说过自己是圣者。但是,他的弟子和信众,可能会公开传说他们的师父某某长老是一位圣者。

例如,印光大师是大势至菩萨化身,妙善长老是观音菩萨化身等等。

2.问题的关键是:两位尊者「看到长老的缺陷」等等,是否属实?

如果长老们确实有缺陷,就请公开认错和改正!

如果两位尊者确实是诬蔑,就请提出司法追责!

但是,如果决定通过公开发文辩论的方式解决,那么首先就要清晰准确地把两位尊者看到的长老们的哪些缺陷,诚实地告诉大家,然后再“依法、依律”为长老们辩护,并且用大家公认的经典和戒律证明:长老们没有缺陷,是两位尊者造谣诬蔑!

3.对于任何一位因为阅读过类似于玛欣德尊者宣扬的所谓南传上座部佛教界出家僧团“正法”闻思修证的出家人来说,如果他们剃度出家之后,亲眼看到和发现这种所谓的南传上座部佛教界出家僧团里面的真实修行和日常生活,完全就不是玛欣德尊者等人在文章著作和演讲视频里面吹嘘的那样,请问作者:您怎么能说得出来他们「自己内心的落差,和他人,没关系」呢?

在我看来,他们「自己内心的落差」怎么可能和那些大忽悠们没有关系呢?

因为有很多人,正是看到那些大忽悠们写的文章著作和演讲视频之后,才决定剃度出家修行的!

难道我们的人生,就是离开一个地方,踩一个地方,再去一个地方,再踩一个地方,批判一个地方?这就是正法了?不要忘记,菩萨离开一个地方,都是感恩的,那些老师教不了菩萨,但菩萨几时,和过去闹别扭?

 

1.首先,作者故意混乱了一个基本常识:任何人“依法、依律”地公开批评佛教界里面的任何一处寺院道风和僧尼言行,都不是去「踩一个地方」。

因为只要是有理有据地公开摆出事实和讲清事件经过,这和那些故意造谣诬蔑、抹黑攻击等等,根本就是两种完全不同的性质。

2.我在不同场合公开说过,我自己在南北传佛教界里面生活的经验之中,曾经发现绝大多数的公开批评佛教界乱象的出家僧众,基本上都是有着闻思修证信仰的正直正派之人。

恰恰相反的是,我在佛教界生活期间,曾经接触过的那些真正的流氓地痞一样的出家僧尼,反而从来都不在公开场合发文、发言或者发声批评佛教界里面的任何人事乱象!

3.悉达多菩萨在成佛之后,确实没有批评过自己成佛之前的老师。因为佛陀知道自己的老师是真正的外道修行人,他们只是修行的方法和方向,不是通向解脱涅槃的道路。但是,他们并不是伪作沙门修行人的出家流氓地痞或无赖。

再者,成佛之后的悉达多沙门,仍然还是清晰准确地当众指出自己曾经的两位禅定老师的修行缺陷之所在!

 

其实,我也想改变禅林,其实,您也是希望这个圈子好的,我们都想改变国内的修行氛围,只是,您可能用了一个不恰当,不适合的方法,它近乎文革式的批判。

我们都是佛教徒,佛教是完美的,僧团是完美的,僧团的完美,恰恰是基于千千万万个各有优缺点的个体,而非每个个体的十全十美。如果我们不团结,如果我们互相看不顺眼,如果我们不互相包容对方的过失,团结一致,我们只会被他人嘲笑。

 

1.作者的第一句话,就是已经公开承认法住禅林里面确实存在着问题。虽然他没有明确说出来具体问题或者现象,但是读者们应当能够感觉到,作者本人好象也是无法继续忍受下去了。

因为他不仅说出「其实,我也想改变禅林」,甚至还说出「我们都想改变国内的修行氛围」这句话。

这就可以证明国内佛教界里面的问题和氛围,其实在出家僧众心中,早就已经是普遍现象了。只是有人选择公开说出来,也有很多人从不公开批评,当然目的很可能是希望能够在这种腐败的大环境里面浑水摸鱼捞上一票!

2.佛教僧团从来都不是完美的。

作者这种思维混乱的语言文字,我都不想继续评论了!

这第四篇文章的阅读分享,就到这里结束了!

择其善者而用之

  昨天晚上,平法师写给我一段非常精彩和务实的个人观点。征得其本人同意之后,我分段转载如下: 「分辨禅宗传承历史的真真假假,其实在我看来毫无意义,因为禅法本来就是不立文字、直指人心的教法。你不能用物理世界之中的事实存在与否,来观察寓意世界里面的人事传承和师徒对话,这是风马牛不相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