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14日星期一

佛门纪事-154

有三位热心法师和法友连续分享推荐几篇文章,建议我不可偏听偏信关于法住禅林事件的其中一方的陈述内容,而是应当也要关注另一方的不同意见。

法师和法友们的这个建议,是完全正确的。因为朝的王符,已经在《潜夫论·明暗》里面说过:「君之所以明者,兼听也;其所以暗者,偏信也。」

因此我根据三位法师和法友分享的文章内容和网址链接,直接把公众号「最后的隐士」已经收录在「#事情的原貌」合集(截止到2022111322:28)里面的全部九篇文章,分别按照作者的发文时间顺序进行阅读和节选(所有放在括号「」里面的文字内容)并且简单提出自己的一些个人读后感。

 

第一篇文章

修行圈儿,整人事件频发

原创 比库的一生 最后的隐士 

2022-10-12 20:22 发表于云南

 

尤其导师那次,我刚出家,导师有次当着所有人的面儿,整我。你可不知道,你当时恨不得,找个地缝钻进去,而且,你一刹那,感觉,周围的人都用异样的眼光看着你,针对你,我现在回想起来,就是那时候,心升起的那种感受,扭曲了客观的世界。那时,靠那个感受,升起的判断,已经靠不住了。

可过后,由于我的表现,导致只让导师,整了一次。谁整我,我们说了,真不算,有时候可能我们也的确无辜,无辜被针对。

但整我多少次,主动权,各位,永远在我们手上。……特别在你无辜时,你还特别想辩解一下。但,哎,就让老师高兴一次嘛,顺老师一次,没什么大不了。出家后,比较深的印象,的确就这么三两次,没什么,笑笑就过去的事情。

还没让我们罚跪,打香板呢,看来他们对调服的手段,知之甚少。

 

作为一位所谓的闻思修证南传上座部佛法的出家人,在被自己的导师当众“整”的时候,难道不该仔细地用心思考如下问题:

1.世尊当年有没有采用过这种方式“整”过自己身边的出家弟子?

2.在古代天竺历史上,佛陀时代的那些已经证得阿罗汉果的出家圣弟子,他/她们有没有使用过这类手段“整”过自己身边的出家弟子?

3.如果所谓的主动权真是在自己的手上,那么所谓的导师又怎么能够当众“整”自己?

4.既然自己当众被“整”是「的确无辜,无辜被针对」,那么为什么不仅不作解释和不作说明,甚至还要「就让老师高兴一次嘛,顺老师一次,没什么大不了。

这是自己有当众受虐的爱好呢,还是自己早就已经被洗脑了呢?

难道没有听说过“只要有了第一次,接下来就会有很多次”这句话吗?

5.作为一位南传上座部出家人,竟然公开发文表示「还没让我们罚跪,打香板呢,看来他们对调服的手段,知之甚少。

这是希望自己的导师能够从北传佛教里面借鉴古代宫庭管理经验呢,还是希望南传长老们能够从汉传佛教禅堂里面直接引入专门用来打人的香板呢?

或者说,作者本人不仅是一位受虐狂,同时还是一位斯德哥尔摩综合症患者呢?

 

我离开了兰卡那个寺院,那里不是一个严格意义上的禅修道场。它也有很多缺陷,我被安排很多服务,其实兰卡尊者有时也和我抱怨一两句,活儿,也是挺多的。多是,大家都多,根本不是针对你。如果你发现一个人,就针对你来整,每天专整你,那可能是真的嗔恨。但如果,你看他,就是那个性格,对谁都那样,你就知道,没什么嘛。臭脾气,对他笑笑。

 

1.首先,是否应当认真地反思一下:在佛教寺院里面,每天为什么会有和要有这么多的活呢?

2.其次,是否应当仔细思考一下:自己常住或者参学的这处寺院里面,为什么会有许多缺陷呢?

原因何在?

怎么解决?

如何才能真正彻底杜绝呢?

3.最后,是否应当坦诚地追问自己:某位出家人,真是「他,就是那个性格,对谁都那样」吗?

他对他的父母亲也是那样吗?

他对他的导师、亲戚、情人也是那样吗?

他对当地的富豪、官员、警察、军人、佛教护法居士和社会帮派老大等人,也是那样的态度、性格和脾气吗?

如果事实结论是“都一样,都是一视同仁”,那么我也愿意相信这位出家人:「他,就是那个性格,对谁都那样」!

如果不是,这就只能定义为:他是故意地欺负老实人或者欺负弱势群体!

 

(一)不满意一个地方,静静离开就好了,让在那里,依然对那个长老有信心的尊者们,从他那里受到法义。

 

对于一位真心剃度出家闻思修证佛法的出家僧尼来说,既然能够发觉一处寺院道场不满意,那么肯定是有它的具体问题存在,无非就是以什么样的立场和观念,对其进行观察和描述的问题。

但是,对于并不熟悉佛教寺院生活环境的普通社会大众来说,无论是曝光和批评的一方,还是维护或者掩盖的一方,首先都要告诉大家这处寺院里面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情。

只要双方能够把已经发生过的事实公开和坦诚地描述出来,我相信社会大众通过聆听双方或者多方的陈述,很快就能做出自己的事实判断。

 

(二)出家的历程告诉我,不留恋,不黏着,更不伤害,唯独要感恩。

 

如果某处佛教寺院里面的某位或者某些出家人,确实是故意地“整”我,请问我为什么还要感恩他呢? 

是犯贱吗?

 

(三)但,如果修行圈,这个最珍视师道,和感恩的地方,形成了不如法的风气,当然要科普科普,愿未来的人,不会造下这些业。愿他们因为这篇文章,少走一些弯路,这些都不是很高深的东西,我始终不认为某些人就真的坏,在我眼里,以我同样的经历来看,可能,很多道理,他们慢慢会懂,他们,就只是年轻。

   

1.佛教界修行圈里面形成的这些不如法的风气,根源出在哪里呢?如果不把这些根源找出来和公开曝光出来,请问又怎么能够引起大家反思和促使大家想法解决呢?

    2.你当然可以「始终不认为某些人就真的坏,在我眼里,以我同样的经历来看,可能,很多道理,他们慢慢会懂,他们,就只是年轻。

但是我也可以告诉你:在古今中外的社会大众里面,确实是有一些人,他们就是从小就坏,而且是直到临死之前,一直都是很坏!

当然,在这些从小就坏的人群里面,肯定也是包括了南传上座部佛教界里面的某些所谓的出家长老、比库和尊者!

甚至是,你认为的「很多道理,他们慢慢会懂,他们,就只是年轻。

可是,我认为他们都已经是成年人了,即使是已经出家成为所谓的比库或者尊者,也是必须要为自己的所有言行承担起相应的责任。

当然,你可以认为「他们,就只是年轻。

可是,谁没有过年轻呢?

所以,我并不愿意没有原则和底线地一直“惯着”他们这些出家人渣王八蛋,当然也更不愿意承受他们故意施加给我的所谓“磨炼”和“考验”!

择其善者而用之

  昨天晚上,平法师写给我一段非常精彩和务实的个人观点。征得其本人同意之后,我分段转载如下: 「分辨禅宗传承历史的真真假假,其实在我看来毫无意义,因为禅法本来就是不立文字、直指人心的教法。你不能用物理世界之中的事实存在与否,来观察寓意世界里面的人事传承和师徒对话,这是风马牛不相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