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14日星期一

佛门纪事-152

「贺老师,早上好,我个人感觉您是对于汉传佛教界流行的很多梵呗音乐艺术有很大的厌恶,因为我从您的文章里面能够感觉到您不喜欢音乐舞蹈书法绘画等等艺术,请问不知我的这个判断正确吗?如果我的判断是正确的,就请贺老师也抽时间反思一下自己这些莫名其妙的厌恶感觉来自什么地方吧,我想不会是您在童年少年时代的成长过程中留下过什么遗憾吧」

===========

我想先简单介绍一下自己生命中的几个多年来没有公开过的小段落,希望您在阅读之后,再作出对我的判断结论。

1.我在读初中的时候,一个班级里面有62位同学,我在第一次美术课上,就成为了班级里面的美术课代表,从此在每周上午和下午的四节自习课里面,都有两次是跟随学校里面的美术老师练习绘画。

顺便说一下,我画的最好的人物,就是古代道家的仙人。我画的最好的物品,就是古代兵器里面的“剑”,无论是用铅笔、钢笔和毛笔,我都能在半分钟内画成。

2.我的第一位女友,就是一位传统工笔画的业余爱好者,并且是从初中开始喜欢画画,三十多年来一直画到今天。她在读书时候画的观音菩萨像,就已经被多位老师同学要去挂在家中客厅里面。

3.20159月我回国之后,当时在中国美院任教的金老师和刘老师,在计峰博士等三位弟子的陪同下,直接找我谈话两次和鼓励我报考金老师的最后一届博士生。

但是我当时因为在国外的两所佛教大学读书期间,经由同学校友分享和自己多方寻找,在连续七年时间里面已经累积存储了接近一个移动硬盘容量的南北传佛教历史和佛教经典语言类的电子书籍,而且很多都没有仔细阅读过。因此我想安安静静地一边阅读闻思,一边把其中的一些汉传佛教界里面目前还没有的、同时也是比较重要的内容陆续翻译成汉语。于是我在反复考虑之后,决定不去报考中国美院金老师的思想史博士生。

因为这个决定,我至今都还在内心里面感到愧对金老师、刘老师和计峰博士等人!

4.20213月到6月,我在浙江宁波连续做了两百次关于佛法和道法的小讲座。在甬生活期间,我的室友就是云南大学旅游文化学院教授油画专业的朱旭凌老师,而且是她把著名中医倪海厦先生的讲座视频和文章著作介绍给我,从此让我对传统中医的认识又有了崭新的视野! 



择其善者而用之

  昨天晚上,平法师写给我一段非常精彩和务实的个人观点。征得其本人同意之后,我分段转载如下: 「分辨禅宗传承历史的真真假假,其实在我看来毫无意义,因为禅法本来就是不立文字、直指人心的教法。你不能用物理世界之中的事实存在与否,来观察寓意世界里面的人事传承和师徒对话,这是风马牛不相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