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16日星期三

佛门纪事-158

请问贺老师,某某寺算不算一股清流?碰几个某某寺比丘尼,自诩持戒精严,老师怎么看?盼回复

==========

 

在我眼中,这处某某寺,其实就是一处按照古代皇宫里面的管理制度和生活方式运作的、对外挂着世尊天人师留下的佛教招牌的附佛外道实质的神教道场。

按照社会生活常识,真正心地善良和言行正派的人们,通常都不会自诩是心地善良或者言行正派,而是经常会谦虚地告诉大家自己的言行,还有哪些不及和不到之处。

反倒是那些心术不正的人们,经常会喜欢公开宣称和惟恐外界大众不知道自己是好人、不是坏人。

以此类推,在国内外和南北传佛教界里面,无论是出家僧尼还是在家信众,只要是公开宣称自己是“持戒精严”等等,基本上都是一些无惭无愧或者无知无畏之人。

举例来说,在近现代深受汉传佛教界出家僧众和在家弟子尊敬的传承南山律宗第十一代祖师弘一法师(俗家姓名:李叔同),至今在我的记忆之中,好象从来都没有在已经读过的文献资料和生平传记里面,看到过弘一法师曾经说自己是一位“持戒精严”的大乘佛教出家人!

恰恰相反,我在这位近现代佛教界公认的高僧生前亲笔撰写的文章和演讲里面,多次地看到弘一法师当众自责。

例如,1935年乙亥十一月,弘一法师在福建泉州承天寺举办的冬季传戒期间,曾经作过连续三天时间的讲座:

1.我有一句很伤心的话要对诸位讲:从南宋迄今六七百年来,或可谓僧种断绝了!以平常人眼光看起来,以为中国僧众很多,大有达至几百万之概;据实而论,这几百万中,要找出一个真比丘,怕也是不容易的事!如此怎样能受沙弥比丘戒呢?既没有能授戒的人,如何会得戒呢?

2.我们生此末法时代,沙弥戒比丘戒皆是不能得的,原因甚多甚多!今且举出一种来说,就是没有能授沙弥戒比丘戒的人;若受沙弥戒,须二比丘授,比丘戒至少要五比丘授;倘若找不到比丘的话,不单比丘戒受不成,沙弥戒亦受不成

3.我有句老实话对诸位说:菩萨戒不是容易得的,沙弥戒比丘戒是不能得的,无论出家或在家人所希望者,唯有三皈五戒,我们倘能得三皈五戒,那就是很好的了。

4.老实不客气地,必须要说明受戒真相,恐怕诸位出戒堂后,妄自称为沙弥或比丘,致招重罪,那是不得了的事情!我有种比方,譬如:泉州这地方有司令官等,不识相的老百姓亦自称我是司令官,如司令官等听到,定遭不良结果,说不定有枪毙之危险!未得沙弥比丘戒者,妄自称为沙弥或比丘,必定遭恶报,亦就是这个道理。我为著良心的驱使,所以要对诸位说老实话。

5.依据佛制,比丘尼戒要重覆受两次;先依尼僧授本法,后请大僧正授,但正得戒时,是在大僧正授时;此法南宋以后已不能实行了。

6.就我自己而论,对于菩萨戒是有名无实,沙弥戒及比丘戒决定未得;即以五戒而言,亦不敢说完全,止可谓为出家多分优婆塞而已,这是实话

择其善者而用之

  昨天晚上,平法师写给我一段非常精彩和务实的个人观点。征得其本人同意之后,我分段转载如下: 「分辨禅宗传承历史的真真假假,其实在我看来毫无意义,因为禅法本来就是不立文字、直指人心的教法。你不能用物理世界之中的事实存在与否,来观察寓意世界里面的人事传承和师徒对话,这是风马牛不相及...